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研商場等處所提早關門

2021-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反覆,有立法會議員擔心農曆春節假期的跨家庭聚會,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時表示,跨家庭私人聚會的情況複雜,執法上有困難,但特區政府正在研究商場等處所提早關門的措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質詢時指,在過去的聖誕和元旦假期,不少市民參與家庭聚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他詢問特區政府何時完成規管私人聚會的研究工作。

陳肇始回應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在研究有關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但要考慮措施的有效性、執法的難易程度及市民的接受性等。

她指政府仍在研究如何規管跨家庭的私人聚會,但有關情況複雜,執法上有困難,呼籲市民自律及遵從社交距離措施。

她提到,有專家建議,可以要求商場等處所提早關門,政府亦正在研究,並會在追蹤和檢測加大力度。她指局方正與相關政策局研究,若被勒令停業的處所可以重開時,將要求營運者檢視顧客有否安裝「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詢問特區政府會否邀請內地的公共壎糽M傳染病學的專家,例如鍾南山等加入香港的專家顧問團。陳肇始表示,內地及香港專家同意設立機制進行交流,就整體疫情及聯防聯控工作更緊密地交換意見。

她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參考本地、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專家意見,以科學和理論為本,切合香港實際情況,制訂適合香港的抗疫策略。

陳肇始補充,除了委任本地專家顧問團外,特區政府亦重視與內地專家的交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曾於去年12月,率政府專家顧問及官員與內地官員及專家,就疫情研判、抗疫策略及多項具體防控措施進行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