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戲劇中學習換位思考

2021-01-16
●小市山設計與團隊帶領學生設計模擬隔離營。●小市山設計與團隊帶領學生設計模擬隔離營。

《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校園計劃》學生作品展展出了一系列由小三到小四學生創作的模擬隔離營,由小市山設計以及其導師團隊,利用網上教學的形式,帶領孩子創作出屬於自己理想中的隔離營。小市山設計由建築師楊建邦和劇場藝術家賴閃芳共同成立,因此本次的活動除了灌輸建築和設計的知識以外,亦滲入了戲劇的元素,讓孩子更容易代入情境,激發同理心。「沒有比戲劇和講故事的形式更容易引導孩子換位思考。」楊建邦提到要讓孩子從字面上理解何謂「同理心」並不容易,所以他們就利用短片訴說了有關一對父子:吉仔和爸爸,因為疫情爆發需要一同被隔離的故事,當中還提到爸爸在網上開會時,吉仔需要躲進衣櫃當中迴避鏡頭的情境。團隊盼故事能激發孩子的想像,讓他們打造既有家的感覺,也有綠化、私人和公共空間,且更優質的隔離營。

一切從零開始,小市山設計和導師團隊從平面圖開始到建築比例以及繪畫符號開始引導創作,孩子在每次的課堂吸收知識,從構思、繪畫到最後用卡紙拼出三維的隔離營模型,他們的潛能、創意和用心都讓楊建邦感到驚喜。其中孩子在顏色的運用更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小朋友真的很喜歡加顏色,在談到平面圖、草圖和比例的時候,我們刻意提及顏色的運用,但出奇地他們加了很多顏色的元素。」楊建邦覺得孩子填上的顏色,令一個個隔離營都添上個人化的色彩,變得更活潑和有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