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內地疫苗安全有效 倡導市民積極接種

2021-01-18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中國新冠病毒疫苗上市,為全球戰勝疫情注入強大信心,也為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提供有力支撐。

一般情況下,疫苗評估上市需要保護率大於70%。但此次新冠疫情形勢嚴峻,全球死亡人數已突破200萬,世界壎芠梒暑{為50%以上的保護率就可以接受。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近80%的保護率,意味茯怑]接種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比未接種者小80%。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近日介紹,目前他們已為涉及感染新冠風險較高的部分行業超過100萬人提供了緊急接種,無一人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通過平行對照數據,接種者中前往海外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數萬人中無一人感染,「充分證明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20年12月9日、13日,阿聯酋和巴林兩個國家分別按照世徽梒摒袺鰝漣瑋N標準,審核批准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註冊上市。

不少人關心新冠滅活疫苗保護期限有多長。對此,楊曉明表示,從科學角度而言,現在談疫苗保護期限為時尚早,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最早的一批志願者在2020年3月接種的疫苗,距今已經10個月,跟蹤隨訪檢測顯示抗體數據依然良好。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總裁吳永林介紹,根據新冠滅活疫苗Ⅰ、Ⅱ期研究的數據,接種後6個月以上,抗體仍然能夠維持在較高水平上,當然「因為新冠疫苗是一種創新性疫苗,其免疫的持久性和保護效果還需要更長時間的持續觀察」。

建議香港疫苗接種採取相應策略,首先啟動重點人群接種,包括口岸檢疫、生鮮市場、公共交通、服務行業、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人員。當前海外疫情還比較嚴重,要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需要首先保護好這部分高感染風險的人群。其次為高危人群接種,即一旦感染病毒以後,容易發生重症,甚至容易導致病亡的人群,比如老人、有慢性基礎疾病和糖尿病等人群。其三,對其他普通人群進行接種。

傳染病的消滅,最終還是要靠疫苗。所以香港要通過新冠疫苗的接種,來建立一個全人群的免疫屏障,最終控制疫情。一般認為,接種率達到60%甚至70%,才能建立對全民的保護。鑒於中國已經批准的這些疫苗安全性良好,有效性也有了很好的證據,所以必須倡導市民,堅信國產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在知情同意和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積極參加疫苗接種,這樣做既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他人,也是在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貢獻。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有了疫苗仍需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任務艱巨繁重。春節即將到來,海外回國人員增多,市內人員流動性增大,進口冷鏈食品和貨物物流增加,將進一步加大疫情傳播風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依然巨大。

隨茩輕銌艦|波疫情的反覆,社區患者數量增加,有序加快推進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工作是事在必行。雖然可以肯定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但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疫苗的保護率可以達到100%。在當前群體免疫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情況下,即使打了疫苗,也要做好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要長期堅持,形成習慣。特區政府和全體市民一定要時刻緊繃這根弦,多措並舉,共同發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