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師之師抹黑通識改革續煽「獨」

2021-02-07

教界批通識異化亂源 利用學科扭曲學生價值觀

「黃師」肆無忌憚,令通識科長年異化,改革需要迫在眉睫。負責培訓通識教師的教育大學通識PGDE(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統籌主任洪松勳,近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大力抹黑通識科改革,更聲言會繼續教導學生處理「爭論議題」,教學內容「涉及『港獨』、社運及國安法」,更抹黑警察指「社會運動的延續往往基於警察濫暴」,及以「尸位素餐」、「依偎權利作威作福」等無理辱罵處理失德教師及將通識撥亂反正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教育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通識異化正是因為此等人的存在,利用學科的討論空間扭曲學生價值觀;又呼籲師訓大學維護院校聲譽加強課程監察,別讓別有用心者將課程無關的政治帶入課堂。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通識「黃師」泛濫,令人關注大學師訓正是背後的「污染源」。「黃師之師」教大通識PGDE課程主任、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洪松勳,近日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期間不單抹黑通識科改革,更展示其將通識教學用作宣揚政治的異化思維。

他預設立場地污衊警察,稱「社會運動的延續往往基於警察濫暴持續」,更稱「如果(通識教學上)唔處理警察濫暴問題,咁處理乜洁H」

他又聲言通識科「自然會傾向批判政權」,更稱會繼續教導學生處理「爭論議題」,教學仍會「涉及『港獨』、社運及國安法」,但又隨即「戴頭盔」稱要視乎香港國安法執行情況,或只能簡單「觸及」爭議。

教育局終於肯落實通識改革,同時以嚴肅態度處理教師專業操守問題,即引來「黃師之師」為失德者「出頭」。洪松勳在訪問中辱罵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尸位素餐」、「依偎權利作威作福」。完全無視香港長年教育政治化問題,將當局的解決方案抹黑為「教育鬥爭」,殊不知他自己才是毒害教育基石的「毒瘤」。

黃錦良:政見偏頗誤導新師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從此人的言論看出其政見偏頗,更令人擔憂影響到通識科師資培訓。他表示,通識科改革內容及框架正逐步落實,教大作為師訓院校、教育擔當,如續辦相關PGDE課程,不應該讓此等言論偏頗、帶有強烈政治動機者去引導未來新科目的老師,以免準教師忽視教育專業應有的操守。

他強調,教大應維護大學的聲譽,加強相關課程的監察,切勿讓某些別有用心者將與課程無關的政治內容帶入課堂。

前線通識科教師穆家駿表示,此類人透過教師培訓向下一代老師灌輸偏頗政治思想,通識科改革就是因為這些人的存在,勢在必行。

他提到舊通識科弊病在於「過分的批判」,討論空間太大,並不是任何事情都可以用來正反立論,他舉例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事實,不可以有正反的論調討論,否則就會走向宣揚「港獨」,讓別有用心者利用通識科的討論空間,扭曲學生的價值觀,「播暴宣『獨』」。

穆家駿認為,在通識科改革後課程框架趨於嚴格情況下,課堂上扭曲甚至違法的訊息會被遏制,相信絕大部分老師都能持守專業,在新教材配合下新科目會有大幅度改善。

教局:教師肩負傳授重責

香港文匯報就洪的言論向教育局查詢,發言人回覆指,所有人均需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教育界更應有道德勇氣正視教育專業的問題,回應社會的關注,而非把改善措施政治化,強調任何失實誤導及詆毀言論對改善教育無補於事。

教育局強調,教師肩負傳授知識、薰陶品格的重要職責,對學生全人發展影響深遠;香港擁有專業的教師團隊,惟個別專業水平嚴重不足或嚴重失德的教師不但會破壞教師團隊的聲譽及專業形象,更會對學生構成損害,所以教育局有必要按法例規定及程序處理害群之馬,包括取消其教師註冊,這亦得到公眾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