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沒有香港仔就沒有香港

2021-02-10
●蒲窩青少年中心董事蔡德昇(左)以及中心經理黃沛霖。●蒲窩青少年中心董事蔡德昇(左)以及中心經理黃沛霖。

站在鴨c洲洪聖古廟遠眺對岸香港仔,用紅磚搭建、現為二級歷史建築的蒲窩青少年中心尤其吸引眼球。建於1891年,前身為舊香港仔警署,至今仍然保留荋犍螳伝薊澈媬v特色。經過歷代身份的變遷,1995年正式被活化成青年文藝創意基地。蒲窩青少年中心屹立在香港仔的心臟地帶,具有歷史意義和價值的選址,彷彿奠定了它在南區肩負特殊的使命,除了給青年人開拓不同的機遇和發揮的空間,同時也通過項目「復刻南區」其中一個活動「南區導賞計劃」,培訓社區人士及青年成為文化大使,共同策劃導賞團的行程內容,以不同主題組成南區歷史文化徑,詮釋南區大大小小角落的故事,給前來的人收穫精神上的「紀念品」。

「香港這名字都是從南區的香港仔而來,很多有關香港的事都是先在這媯o生。」蒲窩青少年中心經理黃沛霖(Byron)領荌O者遊歷導賞團其中一條路線,從過去以漁業為主的鴨c洲,看超過半世紀的小店,然後到洪聖古廟看石灣陶塑,了解水上人的信仰以及它繁盛時期的背景,最後坐船回到香港仔,回到蒲窩青少年中心俯瞰、飽覽對岸幾乎整個鴨c洲。Byron表示:「南區導賞計劃」一般會讓年輕人先在蒲窩青少年中心參觀再展開對區內的認識。中心對外看到的風景,能夠給年輕人有一個「overview」,然後一起下區看文化特色、通過與街坊對話聽故事,讓年輕人親自成為整個社區媥史文化的嚮導,帶大眾深入了解南區。

讓年輕人參與碰撞出火花

「南區導賞計劃」與政府推出的「躍動港島南」計劃一拍即合,蒲窩青少年中心董事蔡德昇(Stanley)感覺到,這種旅遊方式是社會的大勢所趨,有別於過去流於大眾化的旅遊熱點和方式,現在的旅遊人士,尤其是年輕人更傾向於在當地或者當區尋找人文的故事。「年輕人發現自己的旅遊需要,所以我們中心很多藝術項目以及導賞團都是年輕人自己想出來的。」Stanley認為政府為「躍動港島南」計劃勾畫了相當不錯的藍圖,因為南區歷史悠久,的確有很多關於漁民和地區的故事,該區年長人士比較多,卻同時因為興建了新的屋村,住進不少年輕人。他相信這樣的搭配,要是能夠有更深入的溝通和互相理解,必定會為南區碰撞出更有特色的火花。

「無論是街坊還是年輕人,實際上他們都很希望參與在『躍動港島南』的計劃當中。」Stanley直言南區有很多「寶藏」,即使計劃更多的細節尚待政府敲定,但相信蒲窩青少年中心能夠與一眾年輕人攜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尋找更多的資料、題材、人脈以及人文故事,來配合政府一同給南區賦予新生命和意義。他認為香港人大多住在石屎森林堶情A他們的幸福感除了來自於物質,實際上也與區內的文化氣息掛u。「很多時候年輕人喜歡來到我們中心參加活動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感覺到一份人情味。」除了一些固有和主流的景點,Stanley覺得同時也要懂得善用這份人情味來舉辦旅遊或者導賞項目,就可以給無論是本地遊還是外地人旅遊的平衡。「我覺得這些小故事是長遠吸引旅遊人士的重要關鍵。」Stanley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