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望政府貼地傾聽 諮詢到位

2021-02-10
●萍姐建議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的人應該親自坐上船體驗。●萍姐建議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的人應該親自坐上船體驗。

「躍動港島南」計劃其中一項強調要讓市民體驗漁村風貌、歷史文化和生態旅遊,萍姐和Stanley對計劃均表示歡迎,卻不約而同覺得政府必須「貼地」地聽取意見。萍姐就建議推行計劃的人應該親自坐上船體驗,而非在逗留在岸上,單憑風景去進行評估「躍動」的需要。在她心目中,政府一直很用心要將計劃推廣,但是往往在籌備期間沒有聽取業內人士或者真正熟悉該文化的人的建議,容易在過程上浮於表面,沒有諮詢到位。「他們很少會真正關心到水上人這個小群體。」萍姐建議政府切記因為水上人文化水平較低,而忽略他們的聲音。「水上人才是真正漁村文化的起源。」萍姐強調。

除了聽取民意,Stanley就期望政府能夠多投放資源予類似「復刻南區」的計劃當中,給年輕人機會去發掘更多小故事、製作地圖和策劃路徑,甚至多做相關的藝術創作,相信有助「躍動港島南」計劃注入更年輕、更有魄力的元素。「其實年輕人大多都很想參與這一類社區活動,而且有時他們的建議都很好。」Stanley期望政府能夠多與民間機構合作,尤其是青年團體,以完善整個計劃的設計。除此以外,Stanley覺得適當的配套也相當重要。關注到平日周末的香港仔大街非常繁忙,交通的接駁、景點人流控制的措施,或許會成為政府在推動計劃時的難題與挑戰。「如果這個計劃最後不單單面向外國遊客,而是同樣吸引到香港人、讓人感受到人情味的話,相信必定是很值得積極推行。」Stanley認為人們對旅遊的心態和環境改變,政策亦應該有相關的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