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開緊急綠燈 薦港用科興疫苗

2021-02-17
●新冠病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左)、顧問專家委員許樹昌昨日召開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新冠病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左)、顧問專家委員許樹昌昨日召開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收三期測試補充資料 一致認同效益大於風險

翹首以待的北京科興新冠疫苗終於獲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開綠燈」推薦緊急使用。科興日前提交第三期臨床測試補充資料後,專家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一致認為科興疫苗的效益比起「可能風險」為高,將會撰寫報告及推薦予食物及壎竻膚蔽孎摮膇@緊急使用。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透露,科興第三期臨床數據顯示,18至60歲人士的疫苗有效率整體為50.66%,相隔28天打第二劑科興疫苗,有效率提升至62.3%,符合世尷獐郱ョC他強調,從來無受政府在內的任何壓力,委員均以科學眼光審批,但目前仍未能確定科興疫苗運抵香港的時間表。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時表示,歡迎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申請認可的疫苗作出建議,食物及壎竻膚蔽禶|考慮有關建議,盡快就批准認可疫苗作緊急使用作出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逾一年,特區政府已向三間藥廠預購新冠疫苗,分別是北京科興、復星/BioNTech疫苗、以及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其中供應最可靠的科興疫苗因未能出示在國際權威醫學刊物刊登的第三期臨床報告,遲遲未獲香港特區政府批准使用,令一眾市民心急如焚。

劉澤星:科學審批無受壓力

由行政長官委任的香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上周三(10日)就科興疫苗於港緊急使用開會,認為科興疫苗安全有效,惟要求科興提供更多數據。科興於上周六(13日)至周一(15日)提交補充資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後一致決定推薦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

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在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表示,12名委員進行歷時約兩小時的會議,研究新、舊數據及作出討論後,一致認為接種科興疫苗的效益高於其可能風險,故會撰寫報告推薦予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批准作緊急使用,希望可以在一兩天內交報告予政府。

他重申,過程中未受到政府在內的任何壓力,眾委員均以科學眼光審批應否讓科興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他說:「科興疫苗通過世尷獐郱ョA且目前全球已有近1,200萬人接種,出現吉巴氏症及面癱等嚴重副作用的比率比背景發病率低。」

兩針有效率逾62% 副作用低

根據科興第三期臨床數據,18歲至60歲人士的疫苗有效率整體為50.66%,相隔28天後接種第二針,有效率升至62.3%,主要副作用包括打針位置疼痛(60.9%)、頭痛(50%)、肌肉痠痛(19%)、肚瀉(15%)、作悶(13%)、嘔吐(2.8%)、出紅疹(1.4%),相關症狀只出現一兩天;嚴重副作用如吉巴氏綜合症、面癱等比率較低,分別有兩人接種後出現吉巴氏症、44人有面癱,遠低於背景數據發病率。

委員會將再開會決定哪些年齡群組注射,例如接種在60歲以上人士,需要有委員會監察,科興疫苗在第一、二期臨床研究顯示,對60歲以上人士安全。劉澤星強調「唔係以長者做白老鼠」。

對於科興第三期數據未有在國際期刊刊登,另一位委員會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科興已向期刊提交數據,「相信佢一定出到(期刊)」,但過程需時,認為香港不應「等咁耐」。他又指,不會比較不同疫苗的有效率。被問到委員會成員會否接種科興疫苗,以提升市民的信心,許樹昌指:「唔應該將呢灠暋D政治化」,劉澤星則指,如有疫苗,醫護人員為首批接種的人士,他本人視乎「邊隻到港先,就打邊隻」。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表示歡迎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申請認可的疫苗作出建議,強調政府會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以及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相關要求及程序嚴格審批作緊急使用,方會安排市民接種。為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種工作會繼續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並公布專家就疫苗提供的意見,讓市民掌握有關疫苗的正確和全面的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