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未來出路】大灣區對香港有三大重要性

2021-02-23
● 謝湧海為認為,大灣區有利香港重建第二產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謝湧海為認為,大灣區有利香港重建第二產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當談到香港未來的發展動力,謝湧海認為大灣區的發展很重要。世界上大部分國家70%的GDP全是集中在沿海的城市,城市群不是指自然分布的一些城市,而是通過人才流動、資源共享、基礎設施對接、產業配套及資金流動等要素,通過主觀及客觀有機結合發揮規模效應和協同效應。

紓緩在港置業就業壓力

他認為,大灣區對香港有三大重要性:一是有利經濟向縱深發展,將改善本港民生,例如香港的高樓價問題令年輕人置業難,可以到大灣區找到更能負擔的住屋,在香港難就業,亦可以到大灣區尋找就業機會。第二是有利香港科研成果轉化,建設創科中心等,第三是有利香港重建第二產業,調整產業結構。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快做到「五通」:人通、路通、人才通、政通、商務通,否則交通基建雖在,但人還是過不去的。

去年中央發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中指出,要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包括科研合作,即香港可以加入到深圳的科研項目,香港出口科研設備到深圳免稅。深圳亦成立知識產權市場,發展愈來愈多專利。他續指:「如果有一個好的科創項目得到天使基金的投資,深圳政府可以承擔40%風險,這樣便會吸引更多天使基金願意投資,這點香港政府也應該要學的。」整體而言,他相信香港將會迎來新一輪國策的機遇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