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新常態】中美關係回不到「蜜月期」

2021-02-23

香港文匯報訊 中美關係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期內大幅惡化,市場普遍預期拜登時代情況會有所改善,惟謝湧海對此並不樂觀,認為中美關係目前已進入一個「新常態」,全球化已四分五裂,美國對華戰略已定,將會繼續在貿易、科技、金融及軍事等方面壓制中國,換總統只會是手法上轉變,戰略上不會變,雙方都回不到當初的「蜜月期」。可幸中美間的角力對香港的影響很低,香港是美國第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亦有很多投資,之前作出的「香港製造」改為「中國製造」措施實際上亦無大作用。

科技發展繼續角力

談到中美之間的角力,謝湧海認為這很大程度取決於第4次工業革命的技術,例如大數據、雲業務、區塊鏈等,亦聚焦於5G、芯片等應用,中國在5G方面領先,但美國則在芯片方面領先。不過,有幾點令他感到樂觀的是,中國的市場大、現代社會主義體制強、中國人勤奮等,而事實亦證明在去年受到美國施壓下,去年底亦簽署了RCEP及中歐協議,成立了香港國安法,戰機飛越台灣上空。

至於移民潮問題,謝湧海認為,人才是有智慧及資本權衡留港與否的,多數會選擇留在有發展機會的地方,而英國現時經濟狀況並不理想,脫歐後經濟料會更差,相反香港有國安法後社會趨穩定,中央又繼續推出各項惠港政策,香港的機遇將會愈來愈多。他補充,在1997年後移民的人已錯過了香港樓價的升幅,這便是一個明顯的教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