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開戶「認樣」 光線要充足

2021-02-23
● 作為各大虛銀用戶,陳榮發分享開戶驗證心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作為各大虛銀用戶,陳榮發分享開戶驗證心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由本港首間虛銀投運至今已超過1年,不少曾開戶的人都可能試過敗在「樣子問題」,在拍攝身份證或自拍環節中連環驗證失敗。四方精創資訊(香港)行政總裁陳榮發教路,市民如在開戶過程中,因自拍而在驗證中無法過關,宜多加注意燈光、角度、反光問題,強調「最重要是在光線充足、而且無太多反光環境下自拍」。

陳榮發指出,以往傳統銀行做法是去銀行分行開戶,由銀行職員去驗證是否該身份證持有人,而由於虛銀並不設實體分行,因此在網上開戶、不是面對面之下,如何驗證該人是否該身份證擁有人,就要靠電子化認識你的客戶(eKYC),而據他所知,監管機構在虛銀「出街」之前已修訂部分監管框架,令eKYC放寬至非面對面情況。

驗證技術可靠

在如何驗證開戶人與身份證上是否吻合,亦有2個不同情況。陳榮發指出,現時香港有新舊兩種身份證,原來在技術上辨認到呢類證件,背後包括相當多技術要求,銀行通常沿用「打分」做法,而每間銀行對過關分數界線都不一樣。他形容,此類身份認證(IDV)是較穩陣技術,並通常會受制於拍攝時環境因素,如燈光、角度、反光等,而自拍時就會受更多環境因素影響。現時在環境因素許可下,各大虛銀在驗證環節上已做得相當不俗。

除了新舊身份證外,最大挑戰就是多年前換身份證樣子,自然比現時真實樣子年輕得多,不少人擔心樣子年齡差太遠,又會否辨認到?陳榮發則指,現時大部分虛銀採用的驗證技術並非自行開發,而是選用市面上專門提供相關技術的公司所提供,而他相信此類技術大多已考慮年齡影響容貌因素,最重要是選在光線充足、而且無太多反光環境。

另外,虛銀雖然推出時間不算長,只間中爆出一些事故,如資料洩露或受DDoS攻擊等,陳榮發相信,無論是傳統銀行抑或是虛銀,若有事故發生,一定會對市場信心帶來影響,但最關鍵的是銀行是否可作出即時反應,及用時間證明銀行有能力可以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