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境」財案惠民縮半 首派電子消費券

2021-02-25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昨日出席財政預算案記者會時表示,向市民派發5,000港元電子消費券的目標是希望促進本地消費,為下半年經濟增長增添助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昨日出席財政預算案記者會時表示,向市民派發5,000港元電子消費券的目標是希望促進本地消費,為下半年經濟增長增添助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疫情對環球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昨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出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穩經濟、紓民困,包括首次向合資格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以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料最多可惠及720萬人,涉及約360億港元財政承擔。由於計劃需識別及剔除非常住香港市民,以及非本地網購等情況,需時研究行政技術,政府會爭取暑假開展登記,今年內推行。政府消息人士粗略估計,有關措施可對本港整體經濟有0.7%的提振作用。至於包括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住宅物業差餉及補貼住宅用戶電費等惠民措施則明顯「縮水」。●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發表2021至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恢復香港經濟,協助市民在疫情下渡過經濟難關。

物色合適營辦商 擬分5個月發放

他表示,鑑於香港面對目前的特殊環境,政府應善用財政儲備,適時為市場注入動力,帶動消費市場及其他經濟環節加速復甦,經詳細考慮決定向合資格市民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政府會物色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盡快公布細節。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初步構思5,000元消費券會分5個月發放,每月1,000元,並設有一個月使用期限。市民可先在「智方便」等中央平台一次性短訊核實身份後,再選擇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領取消費券,並於限期內於實體商戶或網店上消費。

政府日內與八達通、支付寶、Payme等持牌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商討執行細節,並會按其普及性、現行商戶與用戶數字、方便程度及經驗釐定會否透過他們發放消費券,暫時預算不會是單一選項,預料能吸引不少未有電子支付的商戶登記,有助本港推動電子支付發展。

料720萬人受惠 限支援本地商戶

消息人士強調,消費券的重點是支援本地商戶,故不適用於境外商戶,「舉例如果透過本地有實體店的公司購買外國品牌的產品,當然無問題;但如果直接透過Amazon及淘寶這些境外代購網站購買產品,便不屬本地消費。」因此,支付工具營辦商的電腦系統必須有能力識別及扣除境外商戶。由於金管局有嚴謹機制核實商戶身份,故不存在消費券會付款給個人賬戶的情況。

消息人士續指,領取消費券的資格除要年滿18歲、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新來港人士外,亦需於香港常住,政府稍後會與入境處及律政司商討合資格細節,「例如過去某段時間需於香港居住等,而由於入境處不會知道哪位香港永久性居民已經『移民』,所以720萬人受惠只是一個很初步的數字。」消息並透露,360億元當中,6億元屬行政費用,當中包括營辦商的服務費、宣傳費及更新電腦系統的開支等。

對有人質疑何以不仿效去年預算案直接派錢,消息人士指,派錢是紓困措施,今年則希望透過鼓勵消費令本地商戶得益,並發揮提振經濟的槓桿效應。由於今次是特區政府首次推出消費券,行政上較去年的派發現金複雜,需時亦較長,消息指希望今年內可成功派發。政府消息人士粗略估計,有關措施可對本港整體經濟有0.7%的提振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