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老年人口將超3億 人社部研延遲退休方案

2021-02-27
●內地退休年齡總體偏低問題十分突出。圖為日前,顧客在北京一家專門面向老年人的玩具店體驗產品。 新華社●內地退休年齡總體偏低問題十分突出。圖為日前,顧客在北京一家專門面向老年人的玩具店體驗產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在昨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退休年齡總體偏低問題十分突出,人社部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延遲退休的具體改革方案。另外,中國還將建立個人養老金制度。

游鈞表示,中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這個規定是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根據當時的人均預期壽命、勞動條件、用工方式等諸多因素確定的。

退休年齡偏低問題突出

「應該說符合當時的情況,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就顯得十分突出了。」他說,這首先表現在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到2019年已經提高到77.3歲。城鎮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更高,已超80歲。

其次,與人口結構的變化和老齡化的發展趨勢也不相適應。游鈞表示,預計「十四五」期間,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這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深遠。

料「十四五」期間勞動人口減3500萬

此外,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以上,並且減少幅度在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但是在新增勞動力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經超過了一半,平均受教育年限也在不斷延長。這表明,現行退休年齡不適應勞動力供求關係的變化,也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

游鈞表示,從國際上來看,延遲退休年齡是世界各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人社部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改革方案,既要借鑒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和經驗,更要充分考慮中國現實國情等,在方案研究制定過程中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確保方案科學可行、平穩實施。

擬建個人養老金制度

關於個人養老金問題,游鈞表示,中國當前養老保險體系三個層次中,作為第一個層次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健全了,職工養老保險加上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兩個平台,目前已覆蓋近十億人。作為第二層次的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制度初步建立,並且在逐步完善,目前已經覆蓋5,800多萬人。作為第三層次的個人養老金制度還沒有出台。總的考慮是,建立以賬戶制為基礎、個人自願參加、國家財政從稅收上給予支持,資金形成市場化投資運營的個人養老金制度,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