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手落鑊】「初選」47疑犯落鑊 被控顛覆政權罪

2021-03-01

戴耀廷區諾軒等涉組織「35+初選」 即時還柙今提堂

因組織和參與所謂「35+初選」於今年1月初被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的55名攬炒派政棍,原獲准保釋至4月8日,但日前突被要求昨日到各區警署報到,當中47人(見表)包括在「初選」扮演組織及策劃角色的「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時任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及副召集人鍾錦麟、「初選三投三不投」發起人吳政亨等,全部被「落鑊」控告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須即時還柙至今日上午押解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由於他們面臨的控罪嚴重,很可能不獲保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下午2時前,55名早前被捕獲准保釋的攬炒派政棍陸續抵達港九新界各區警署報到,各人疑心知今次極可能會被「落鑊」控告干犯「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並被中止保釋,換言之是「有入無出」,因而均在警署外與前來送行的「手足」道別,場面如昨日天氣般一片灰沉。

拒絕保釋 通宵扣留

當中非法「佔中」發起人及「攬炒十步曲」倡議人戴耀廷,昨日中午1時45分進入馬鞍山警署前,面對大批傳媒他僅重複說:「都無乜狫謚捸v、「等埋律師就入去,無狫謚捸C」在戴耀廷進入警署不久,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亦進入警署報到,他其後報稱不適,下午5時許由兩名軍裝警員鎖上手銬及腰纏鐵鏈押送沙田威爾斯醫院急症室求醫。

另在油麻地警署,社民連岑子杰、民主黨黃碧雲在進入警署前,明言不知道能否再步出警署,似心知大禍臨頭,要為自己干犯的罪行「找數」。此外,林卓廷則須到田心警署報到,東區區議會主席趙家賢、區議員鄭達鴻及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則先後進入北角警署報到,其間區諾軒與「手足」握手道別後,向傳媒直言「冇狫縑v。

在一眾攬炒派政棍進入各區警署報到後,下午2時15分開始陸續傳出他們被還柙拒絕保釋的消息。

警方在下午3時許證實,已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於今年1月被拘捕的人,他們分別39男8女,年齡介乎23歲至64歲,所有人會被通宵扣留,並於今日(3月1日)上午11時後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圖控議會 癱瘓政府

去年7月,一眾攬炒派政棍舉行所謂的「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企圖以所謂的「公民投票」之名顛覆特區政府政權。當中牽頭發起「初選」的時任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明所謂的「35+初選」是「攬炒十步曲」之一,揚言要透過取得議會「35+」,兩次否決財政預算案,脅迫特區行政長官辭職及令特區政府停擺。

至於「民主動力」則疑是「初選」的金主之一,與時任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及發起「初選三投三不投」、網名「李伯盧」的吳政亨,均是該非法選舉的協調與積極推動者,企圖令一連串犯罪目的達成。

警方國家安全處經蒐證後,於今年的1月6日及7日一連兩日採取拘捕行動,除拘捕在「35+初選」中扮演組織及策劃核心角色的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關尚義及吳政亨外,另亦拘捕其他49名參與「初選」的攬炒政棍,包括民主黨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以及民主黨副主席兼北區區議員林卓廷、公民黨楊岳橋、「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議會陣線」朱凱Y 、沙田區議員兼民陣副召集人岑子杰 ,以及涉發表煽動文字等3案共14罪正被還柙的「人民力量」主席譚得志、涉前年6月21日圍堵警總判囚13.5個月正服刑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