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20國發言 挺華涉港立場舉措

2021-03-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還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

委內瑞拉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有關國家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朝鮮表示,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朝鮮支持中國為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促進和保護人權採取的措施,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借口涉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斯里蘭卡反對在人權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表示外部勢力不應干涉香港事務,支持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

老撾表示,新疆在維護和平、穩定、社會秩序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為本地區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有利條件。香港也已逐漸恢復穩定,社會秩序持續向好。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布隆迪強調國家安全立法屬於每個國家的主權,歡迎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和實施,同時敦促有關國家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干涉中國香港事務。

瓦努阿圖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敦促各方尊重別國主權。瓦努阿圖讚賞中國政府在香港採取措施保障人民利益,以及在制定和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乍得讚賞中國政府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強調不干涉內政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人權理事會應同會員國進行建設性對話與合作。

巴巴多斯表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確保《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得到遵守,特別是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原則。巴巴多斯支持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