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病翁接種5天後胸痛命危

2021-03-08
●兩人在官涌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後不適送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兩人在官涌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後不適送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昨日公布4宗接種科興疫苗後不適入院的個案,他們多數是患長期病的長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其中一名80歲老翁,接種5天後胸痛,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目前情況危殆。接連有長期病患打針後不適,有病人組織及藥劑師團體也認為,香港目前的疫苗預約及接種機制,往往依賴接種者自行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接種,高估市民的醫學知識,建議政府詳細羅列打針禁忌,以及加派醫護人員在接種中心主動為接種者評估是否適合打針。

糖尿婦針後停藥入ICU

該4宗打針後不適入院的個案,當中兩宗需轉介深切治療部,包括一名上周一(1日)接種首劑科興疫苗的80歲老翁,壎芵p指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頸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早年曾中風,他前日(6日)因為胸痛到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晚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現時情況危殆。

另一名需深切治療的接種者是72歲老婦,本身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甲狀腺功能不足,前日接種疫苗後感到身體虛弱,停用了兩劑量的胰島素,其家人昨晨發現其情況轉差送院,病人因為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正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對蝦敏感女針後出風癩

其餘兩宗均於昨日在官涌體育館接種疫苗,該接種中心的醫務總監郭寶賢表示,兩人都沒有長期病,惟45歲的女子對蝦有敏感,昨晨接種及休息30分鐘後一度離開,約1小時後因為頸部出紅疹和風癩情況折返,經中心醫護代為安排送院;另一名有不良反應的接種者是66歲女士,接種後數分鐘感到胸口不適和作嘔作悶。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接種疫苗後出現紅疹等敏感反應是可預見。

政府專家多次強調,長期病患只要病情受控即適合接種,但不少長期病患都對自己病情是否穩定感到疑惑,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出席《城市論壇》時表示,如果醫生最近曾為病人加重藥物劑量、更改處方藥物,或病人曾接受手術都是病情未穩定的跡象,不適合接種疫苗。

他建議,政府為長期病患提供更多疫苗接種指引,例如訂出血糖值、血壓值達什麼水平算是受控,方便他們了解自己病情,病人如有進一步疑慮,則應諮詢家庭醫生意見。

倡醫生聽熱線 現場設「醫健通」

疫苗接種中心的駐場醫生現時主要職責是為出現不良反應的接種者施救,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在同一節目上提出設立由醫生接聽的熱線,或在接種中心設置電子病歷系統「醫健通」,並安排醫護在場處理病人的查詢,「部分海外國家和地區亦有類似做法,醫護進行疫苗接種時不能只依賴市民自己表達病情。」

他又認為,目前的疫苗預約系統,預約者要閱讀多達6,100字的接種需知,文字冗長難明,建議政府改善。

不過,同場的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指出,「醫健通」只提供入院及用藥記錄,欠缺門診覆診情況及醫生診症等最重要資料,又認為要接種中心的醫護評估到場市民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對醫護並不公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