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吳良好:治港者須認同共產黨領導

2021-03-08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設置街站,向市民宣傳及解說「愛國者治港」原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設置街站,向市民宣傳及解說「愛國者治港」原則。

空談愛中華名山大川非真愛國 速完善制度保證「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昨日在政協大會發言表示,愛國情懷應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代代相傳,香港的治理者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國家,也必須堅定擁護中國共產黨,擁護「一國兩制」方針,而不是空洞地說愛中華文化、愛名山大川。他認為,當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須盡快完善,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吳良好以《堅持愛國者治港 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題發言。他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半年多,香港社會安定,市民安全,人心安寧,香港終於迎來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市民感慨:「香港國安法才是護佑香港平安的上上籤!」

今年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述職時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對此,吳良好表示,習主席這一重要指示為「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吳良好並談及三點體會:

須擁護「一國兩制」方針

首先,「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根本問題。他說,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直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治理者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國家,也必須堅定擁護共和國的締造者和領導者--中國共產黨,擁護黨和國家治理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而不是空洞地說愛中華文化、愛名山大川,卻不認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只有真正的愛國者來治理香港,才能使香港與祖國永不分離,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堅決落實國安法保法治

其次,「愛國者治港」,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根本要求。他說,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堅守「一國」原則,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香港才能長治久安;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決落實香港國安法,在法治的軌道上彰顯民主自由,香港才會有規有矩,不會被外部勢力侵蝕,不會瞎折騰;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推動香港順順當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競爭力,才能家和業興、繁榮穩定。他說:「這是我們香港同胞的共同福祉。」

第三,目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須盡快完善,促進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

他說,用制度保證「愛國者治港」,既包含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架構的治理,也包括了特區教育等領域的治理。這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實踐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切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