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領館中招夫婦傳響朵拒隔離

2021-03-16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一對夫妻員工初步確診,有傳他們一度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送往檢疫。圖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一對夫妻員工初步確診,有傳他們一度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送往檢疫。圖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戲p發強制令終送院 政府指領館配合

特區政府前晚在半山帝景園進行封區行動,再有「斬獲」發現兩宗初步確診個案,後證實他們都是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文職人員,居於帝景園第三座,消息指他們屬夫妻關係,一度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送往隔離檢疫,在壎芵p發出強制令後,兩人已被送往公立醫院隔離治療,其三名家人也已送往檢疫。一旦確診,美領館將被列入強制檢測名單,所有在美領館逗留逾兩小時人士也必須接受檢測。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表示,局方已與領事館聯絡,強調會依法辦事,包括安排隔離及密切接觸者檢疫檢測事宜。政府當晚發稿,指食物及壎竻蔥o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3月2日至3月15日曾身處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人士接受檢測,又指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一直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前晚圍封帝景園進行強制檢測,發現兩宗初步陽性個案。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染疫的兩人是夫婦,為40歲男子及41歲女子,均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文職人員,居於帝景園第三座。他們於去年9月抵港,一直沒有離港,應屬本地感染,但源頭不明,之後也沒有病徵。帝景園早前有兩宗個案,但在不同座數,分別是第二座和第四座。

政府圍封帝景園強檢斬獲

有消息指,美領館染疫夫婦曾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隔離。歐家榮對此未作正面回應,強調他們現已被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另有三名家居密切接觸者,其中兩人亦已送院,餘下一人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

歐家榮指,夫婦兩人在美領館負責文職工作,上班時有戴口罩,3月12日最後上班。他們報稱沒到訪過近期爆疫的URSUS FITNESS健身中心,潛伏期的3月3日去過西貢Bones and Blades餐廳,3月10日到過位於中環士丹頓街的Stazione Novella酒吧。

歐家榮表示,壎籵嬝@中心已建議領事館人員做檢測及徹底清潔領館,如兩人證實確診,領事館將被列入強制檢測大廈名單,全部人員須接受檢測,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須強制檢疫。

陳肇始昨日亦表示,政府對於初步確診個案會嚴肅處理,並會視作確診個案處理。她指,初確患者亦需盡快隔離,並盡快找出其密切接觸者以安排檢疫,其密切接觸者亦需強檢。局方已就事件聯絡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壎芵p亦正進行相應工作,若有最新情況會公布。

香港文匯報昨日下午就事件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電話查詢,但一直無人接聽電話。

美領館未有正面回應傳聞

之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其官方網站公布,接獲香港政府通知有兩名領館人員檢測陽性,因私隱關係,未能提供更多資訊,只能透露兩人平時工作毋須接觸公眾,為安全起見,領事館將關閉作深層清潔,並會進行追蹤。今明兩日(16日及17日)的領事和簽證服務暫停,館方將聯絡受影響的人士更改預約。

對於有指兩名總領事館職員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接受隔離安排,美領館的聲明亦未有回應相關傳聞,但強調美方十分重視防疫。領事館亦稱,知悉有在港美國公民擔心香港的檢測、隔離及入院程序,尤其擔憂子女要與父母分隔,已就此向香港特區政府最高層反映,並敦促在香港的美國公民遵從香港壎苀〞貜澈示。

不過,歐家榮表示,對於未成年密切接觸者的檢疫安排,如果其父母雙方均染疫,壎籵嬝@中心會讓未成年密切接觸者物色暫時替代的照顧者;若遇到特殊情況,如實在找不到人或需要餵食母乳,則會酌情處理,安排需要照顧的人與患者一起入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