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陣掀暴恐 傷痛仍難平

2021-03-19

受害者訴不堪回首往事 無辜市民盼討回公道

修例風波期間黑暴肆虐,「港獨」橫行、本土恐怖主義滋生,一再發起所謂「遊行集會」助長有關惡行的「民陣」罪責難逃。據香港文匯報統計,由前年6月至去年10月初,「民陣」領頭發起共15次「集會遊行」,攬炒政團、黑暴及「港獨」分子每每藉此衝擊行政、立法、司法、執法機關,甚至製作土炸彈、準備槍械等隨時要與香港市民「同歸於盡」。「民陣」活動屢屢演變成暴力衝擊,至今仍然讓不少人一想起就心生寒意,尤其是在這些遊行中被傷害的無辜市民,心中的痛至今無法撫平。有在「民陣」活動中被行私刑的律師、司機近日向香港文匯報講述他們的傷痛經歷,也有警嫂痛心丈夫每次都要冒生命危險執勤,冀政府對這個帶頭違法的組織採取行動,為自己討回公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鍾立

【1.血人律師陳子遷】漠視人權害民 政府應該取締

去年5月24日在鬧市銅鑼灣,黑衣魔再堵路破壞,本能地發聲阻止的律師陳子遷因此成為暴徒襲擊目標,被打成血人。陳子遷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依然堅定地對「民陣」作出控訴,認為這個打荂u人權組織」旗幟卻漠視人權的組織,令社會出現一次又一次打砸燒的暴亂,政府應該採取行動取締他們。

憶及當天情形,當時正前往南華會運動的律師陳子遷,路經銅鑼灣利園山道時見到大批黑衣魔在打砸店舖並企圖肇事逃跑,他本能地說了句:「你]班黑暴唔好走呀!」隨即就被黑衣魔圍堵「私了」(行私刑),被人以雨傘、路牌及拳腳狂毆他的頭部和身體,事後他坦言︰「那一刻真的覺得自己會死。」

雖然已事隔近一年,但陳子遷提起仍意難平。他表示,黑暴對香港市民和整個社會的傷害很大,令香港街頭充斥暴力,損害國際形象,示威者亦變得反智,完全無道理可言。

他認為「民陣」絕對是借遊行作掩飾,提供機會予暴徒肆虐,讓他們堵路搞破壞。他並指,「民陣」同時不斷包庇「港獨」,容許示威者在遊行中高呼「港獨」口號,並高舉龍獅旗等,絕對是在鼓吹分離主義。他並質疑,「民陣」可能背後有「金主」及外國勢力的存在,所以才有如此大的能力興風作浪。

黑暴令社會喪失了過往的和諧理性,但「民陣」卻仍然存在。陳子遷認為,這類打荂u人權組織」旗幟卻漠視人權的組織,政府應該要採取行動予以取締,不能讓它在香港橫行霸道、顛覆政權、危害市民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2.路過被圍貨車佬】做什麼都要守法 做人基本道理

「民陣」在前年7月21日在中上環發起的遊行,毫無意外地又演變成暴力衝擊,其間客貨車司機陳先生在暴徒堵路時下車理論,竟被圍毆受傷送院。他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守法,這是做人的最基本道理。這道理連我這個沒讀過多少書的貨車佬都明,為何一些政治人物竟然唔明?」他指社會上有部分人不斷挑戰法律,「以為捉唔到就唔犯法」,他認為如果特區政府真的取締「民陣」,是填補了過去的漏洞。

2019年的修例風波,香港終日陷於黑暴的陰霾中,「民陣」多次發起的遊行,最終也以暴力衝擊收場,7月21日那次也不例外。當日,陳先生駕車駛至中環,被暴徒以路障堵路下車理論,豈料最終車毀人傷,「當時我只說了一句『玩還玩,留返條生路畀我行』,豈料卻即時遭人圍毆,更有人用雨傘等硬物砸我的車。」

暴徒以所謂「追求民主自由」去砸毀別人的生計,陳先生只能眼睜睜看茈u落地3個月的新車被毀。陳先生近日再向香港文匯報憶述有關經歷時指出,香港於黑暴期間「立立亂」,過去一年終於稍為穩定,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既然(攬炒派)像小孩子般不守規則,自然要出手收緊。」

他說,從前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及公義是想社會好,但修例風波期間卻作出佔路、破壞公物、擲磚頭的破壞社會行為,有些人「以為捉唔到就唔犯法」,但其實不應抱僥倖心理而不斷挑戰法律,「這個道理連我這個無乜讀過書的貨車佬都明,為何一些政治人物竟然唔明?」

近日有消息指「民陣」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調查。對於「民陣」這個令他當天無端被毆的禍端,陳先生相信特區政府做事講求證據,如果真的取締「民陣」,也絕對是依法辦事,亦算是填補過去的漏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3.提心吊膽是警嫂】離開宿舍遇惡煞 「無諗過白天咁危險」

修例風波期間,黑衣魔在香港各處大肆破壞、襲警,不少警員在現場處理「民陣」遊行等活動而被暴徒打傷。一班警嫂既擔心前線丈夫安危,也要兼顧自身與家人的安危,終日提心吊膽。警嫂Coco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只要那些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甚至勾結外國勢力的人或組織仍然存在,也會令香港市民生活受影響、下一代被荼毒。

Coco坦言,黑暴的日子令她感到十分難過、悲傷與徬徨,「本來市民的生活好正常,為何要四處破壞?更連警察宿舍都搞?」她表示,當時試過與十來歲的孻女於日間外出,已經從大廈後門離開宿舍,卻竟然見到有手持長利刀的人在門外徘徊,「我無諗過白天都咁危險!」雖然暴徒未有對她們下手,但當時社會的亂況,依然令人心有餘悸。

丈夫在前線工作,那段時間警員被暴徒襲擊的消息不斷,Coco無時無刻也擔心丈夫安危,但只能藏在心裡,「因為他擔心我與兩名女兒多齱I他就算工作忙碌,也不時打電話來問我們是否安全,因此我要更堅強,別讓他要擔心我們。」

她說,於香港中文大學讀書的大女也被人起底卻又不敢出聲,害怕會遭暴徒變本加厲傷害,「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的確穩定了下來,但將來恢復實體授課後,女兒又不知會遭人如何對付,想起都令人提心吊膽。」

Coco認為,只要那些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甚至勾結外國勢力的人或組織仍然存在,也會令市民生活受影響、下一代被荼毒,「勾結外國勢力等同叛國,當然不允許!」為了香港經濟與下一代虓Q,她絕對支持特區政府取締那些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組織。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