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版日內瓦發明展 港大中大理大奪25獎

2021-03-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因疫情關係,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今年特別舉行「網上特別版」活動,香港多所大學均有項目參展並取得佳績,港大、中大及理大共取得25個獎項。其中港大研究以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的技術,以及中大研究非病毒方式的全新癌症基因治療兩個項目,分別獲得評判特別金獎;三校亦有10個發明項目於發明展中獲金獎。

日內瓦發明展今年首次以網上形式於3月10日至14日舉行,由國際專家評審團對來自20個國家及地區的約600個項目進行線上評審。主辦方近日公布獲獎結果,其中港大獲得一項特別金獎、4個金獎及5個銀獎;中大則獲一項特別金獎、3金2銀3銅;而理大則獲3金3銀成績。

今年部分獲獎發明為應對疫情而設,其中港大的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技術,是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陳鴻霖、陳志偉、講座教授袁國勇等人領導研發,以多功能滅活流感疫苗技術平台為基礎,針對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域觸發免疫力,為全球首項獲批進行臨床測試的噴鼻式新冠疫苗。

另該校的新冠病毒污水監測系統,也於發明展中獲金獎,有關項目已於香港廣泛應用,成功追蹤隱藏的感染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