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冷鏈把關缺失 恐成播疫缺口

2021-03-27
●本港冷凍食品處於不設防狀態,凍肉進口無檢疫要求,推出市面毋須檢測病毒,食環署抽查次數亦欠頻密,極易成為本港「外防輸入」的缺口。圖為市民揀選凍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冷凍食品處於不設防狀態,凍肉進口無檢疫要求,推出市面毋須檢測病毒,食環署抽查次數亦欠頻密,極易成為本港「外防輸入」的缺口。圖為市民揀選凍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進口毋須驗毒 食署抽查稀少 顧客店員徒手揀肉

香港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接近尾聲,昨日全港新增11宗確診個案,只有3宗本地感染,當中一宗源頭不明,「內防擴散」得宜之際,「外防輸入」卻一再響警號,昨日8宗輸入個案中,多達7宗是變種病毒,顯示外地的變種病毒疫情嚴峻。目前,香港各口岸嚴防病毒經人流輸入的措施已接近滴水不漏,但經冷鏈等物流輸入變種病毒的漏洞仍未堵塞。凍肉業界昨日直言,香港冷鏈「不設防」,既沒要求進口商對凍肉進行病毒檢測,又沒有規定凍肉推出市面前要消毒,也未強制從業員定期檢測,食環署在市面抽查的凍肉樣本數量更是稀少。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多間凍肉食品商店巡察,仍有顧客及店員徒手上陣揀選凍肉,勢必造成傳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在各地變種病毒疫情加劇,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性存疑的情況下,香港「外防輸入」工作刻不容緩。香港早前已對入境人士大幅度收緊檢疫安排,經人流輸入變種病毒的風險減至最低,但冷鏈仍是香港防疫最大缺口。

店員一對手套又收銀又打掃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九龍區多間凍肉食品商店巡察,發現仍有顧客及店員徒手挑選凍肉,有店員一對手套戴足全程,其間沒有消毒就收銀、打掃一腳踢,若凍肉表面或包裝盒上有變種病毒殘餘,病毒隨時有機可乘引起爆發。

相比內地的做法,香港的冷鏈完全「不設防」,內地目前要求入口的急凍產品,抵達後必須對產品進行低溫消毒,所有運輸工人要全副保護裝備運送及拆裝產品,每個環節的從業員都要接受定期病毒檢測,政府亦會不時抽查市面急凍產品作檢測,確保市面有售的急凍產品沒有帶病毒。

然而,香港冷鏈防疫關卡只有一重,就是食環署會定期在市面抽驗產品。目前,香港僅要求食物進口商和食物分銷商向食物安全中心登記及保存食物的進出記錄方便追蹤。去年12月底和今年2月底,食環署分別在市面抽查逾1,200個及4,700個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結果均為陰性,以此推算,平均每月僅抽取近2,000個樣本進行檢測,相較本地每月數以十噸計的進口量可謂杯水車薪。

從業員未納入強制檢測名單

處理相關產品的飲食業人士亦屬高危群組,但特區政府至今未將相關從業員納入強制檢測名單。食環署自從去年11月起持續為持牌凍房從業員安排自願及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但截至2月底,4個月間僅5,100個樣本參與檢測,平均每月不足1,300人參與檢測,體現業界檢測參與度之低,成效存疑。

在街市經營凍肉店十幾年的吳先生表示支持檢測,雖然現時政府並未要求他們強制定期檢測,但本蚢幭U客負責的態度,店員不時接受檢測,但也屬自願性質,「檢測都係好事,雖然政府沒有強制,但我]也會視乎工作時間安排自行檢測。」

他透露,食物安全中心去年11月發布《在進口層面消毒凍房工作環境及食品包裝的指引》,與凍房業界商討加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及凍房工作環境的消毒,包括採用1比99稀釋的家用漂白劑,只能確保包裝物料無病毒,未能保障凍肉表面無病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