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八都坊》繪聲繪色心繫百姓

2021-03-28
●蘇永堂領銜主演《八都坊》。●蘇永堂領銜主演《八都坊》。

大型新創歷史廉政劇《八都坊》日前在河南藝術中心大劇場精彩上演,感人至深的唱詞、跌宕起伏的劇情、繪聲繪色的表演、美輪美奐的舞美,帶領觀眾進入了一個清正廉潔的藝術世界。

《八都坊》選取河南省濮陽市老城著名景點「八都坊」為背景,講述了明萬曆年間濮陽籍左副都御史董漢儒臨危請命,前去湖廣籌集糧餉的故事。在該劇中,面對囂張跋扈的明朝宗親福王的圍困脅迫,董漢儒堅守初心,固守「為民擔當顯情懷,剛正不阿除貪佞」的理念,牢記家鄉澶淵名閥坊(即「八都坊」)上「不貪聲色財物,不畏強權豪族,不恥親民為僕,不許怠惰貪瀆」的銘訓,不畏權勢、敢作敢為,最終懲治了腐敗、籌集了糧餉,展示了心繫百姓、勇於擔當、親民愛民、剛直不阿的廉吏形象。

全劇節奏緊湊、一氣呵成,抨擊了腐敗現象,謳歌了清正廉潔,弘揚了良好家風,強化了「不想」氛圍。在演出現場高潮迭起、扣人心弦,隨茪@段段盪氣迴腸的唱腔,董漢儒不畏權勢、為國為民,敢於擔當、剛正不阿的清官廉吏形象更加豐滿,現場觀眾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大高調」唱腔風格,特色鮮明,令人難忘。

●文、圖︰馮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