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台辦:「九二共識」不能模糊和改變

2021-04-01
●民進黨當局採取的種種阻斷措施,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台灣同胞往返兩岸平添許多困難和障礙。圖為2020年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研學體驗營在廈門(集美)閩台研學旅行基地開營。 資料圖片●民進黨當局採取的種種阻斷措施,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台灣同胞往返兩岸平添許多困難和障礙。圖為2020年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研學體驗營在廈門(集美)閩台研學旅行基地開營。 資料圖片

回應國民黨「與時俱進」說 強調「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 針對中國國民黨有人提出「九二共識」需與時俱進的說法,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3月31日回應指出,「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無論何時,都不能模糊和改變。

有記者指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現階段的與時俱進就是基於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對此,朱鳳蓮表示,多年來,「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在兩岸關係上發揮重要積極作用,關鍵在於兩岸雙方遵守共識。任何凸顯分歧的做法,都不利於維護共識,不利於其發揮積極作用,也不會得到兩岸同胞的認可。

她強調,茞揪艭楚A認清大勢,堅持正確的方向和政策,才是對自身、對兩岸關係、對中華民族負責任的做法。

蔡當局關閉「小三通」阻兩岸交流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將評估分階段恢復包括大陸居民赴台人道探親等在內的兩岸人員及運輸往來。對此,朱鳳蓮表示,對陸委會聲稱將評估恢復大陸居民人道探親等兩岸人員及運輸往來,「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兩岸人員往來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從2020年2月至今,民進黨當局一直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台,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受到不公正對待。

她續指,民進黨當局採取的種種阻斷措施,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台灣同胞往返兩岸平添許多困難和障礙,這是兩岸人員正常往來受阻的直接和主要原因。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有關人的言論和行徑看,這些阻撓措施背後的動機一目了然。「當務之急是他們立即糾錯。」

強調「放空炮」解決不了問題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還稱,兩岸應該積極落實已有協議,通過協議機制溝通處理攸關民眾健康安全的防疫、壎矷B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問題。對此,朱鳳蓮亦做出回應稱,「我們的態度一向非常明確,也一貫致力於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立穩定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保障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她特別指出,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雖一再聲稱希望兩岸「和解」「對話」,實際卻千方百計企圖遂行「台獨」、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倚洋謀獨」、借涉港、涉疆議題大放厥詞,惡意攻擊挑釁大陸,製造兩岸對立。她反問道,這像是要「和解」的樣子嗎?

她更強調,民進黨當局若真心為兩岸同胞利益福祉虓Q,就應該採取實際行動,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放空炮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