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H&M再發聲明扭捏作態 網友狂懟

2021-04-01
●上海黃浦區一家H&M門市,店內顧客人數不多。 中央社●上海黃浦區一家H&M門市,店內顧客人數不多。 中央社

3月31日,H&M集團官網發布公告,聲稱該公司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依然堅定」,希望做「負責任的採購者,不論在中國還是世界其他地方」。不過,對於中國消費者最關心的「新疆棉花」一事,該聲明卻並未作出回應。

全文未提新疆毫無誠意

該聲明一共分為4個段落,其中第一部分提到了中國市場對於H&M公司在消費、創新和技術上的重要性,並表示公司正在「制訂前瞻性戰略,積極開展下一步的採購工作」。但在H&M引發中國各界憤怒的那份舊聲明中,該公司曾宣稱「不與新疆當地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產品和原材料」。在本次聲明中,H&M也沒有明確表述所謂的「採購計劃」是否會修改此前的錯誤做法。

在這段末尾,H&M提到公司正與「所有相關方溝通合作,希望找出解決方案,以共同建設可持續的時尚行業」。根據H&M集團的有關介紹,該公司此前指責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被該公司列入在其「可持續發展模式」中的第三部分。

據H&M集團在官網上公布的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季度報告,該公司稅前虧損達到13.9億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10.4億元),而在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盈利25億瑞典克朗。

央視:聲明避重就輕

H&M這份最新聲明再起掀起內地社交媒體上的巨大的反對聲浪,除了眾多網友並不買賬,央視網也發出評論指這份將近500字的聲明,扭扭捏捏,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他,基本上是一篇空話滿滿、缺乏誠意的二流公關文。

評論指,H&M為什麼不大大方方地向消費者致歉?近來這幾家洋品牌跟風操弄新疆議題,既然願意相信謊言、顛倒黑白,就得接受中國消費者的回應了。

評論最後指出,中國的大門是敞開的,中國的市場是開放的!若真想重獲信任、保住市場,就得拿出誠意來,在你們自己挑撥的關鍵問題上有個立場、表個態度。錯了就是錯了,扭扭捏捏幹啥呢?請少點套路、多點真誠! ●北京日報客戶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