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變種2.0走漏5宗 恐病毒洗牌更毒

2021-04-01

專家籲加強檢測不同病毒 收緊出院條件

香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僅一宗是本地個案,惟「外防輸入」防疫措施出現重大漏洞。香港以往根據輸入個案對N501Y變種病毒株是否呈陽性,初步篩查患者是否帶有變種病毒,但早前一名從美國抵港的旅客對N501Y呈陰性後,被轉往與另3名確診者同一病格,後來證實他感染另一隻變種2.0的E484K病毒,是香港首宗。壎芵p追查之前的個案發現,原來早已有5宗E484K變種病毒個案被走漏。E484K傳播力較強,專家認為變種病毒患者與其他病人同一病格,增加病毒洗牌風險,潛伏期亦可能延長,建議收緊出院條件,在完全確定為非假陰性才准許出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輸入個案成為香港新冠肺炎個案主流,在昨日新增的6宗個案中,5宗是輸入性,但變種的輸入個案日增,昨日4宗是N501Y變種病毒,累計有145宗。

查主流病毒呈陰 男子轉3人病房

目前,所有抵港旅客會先接受病毒檢測,呈陽便需接受變種病毒檢測,由於N501Y是變種病毒主流,所以會先檢測他們對N501Y是否呈陽,以確定是否帶有變種病毒。惟這種初步篩查有漏洞,對N501Y呈陰,不代表沒有感染變種病毒。

一名28歲美國回港男子早前因對N501Y呈陰性,獲安排由獨立病房轉到有3名確診者的病格,其後才證實該男子對E484K呈陽性,同病格的3名病人要獨立隔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日表示,4人情況穩定,但該3名病人因病毒量低未能進行基因排序,無法確定他們是否也感染變種病毒。

她透露:「今次是首宗臨床發現E484K個案,之前都未遇過對N501Y呈陰性,但對E484K呈陽性的情況。」追查後更發現,之前也有5名感染E484K的病人走漏。

庾慧玲表示,由於檢查E484K的基因排序需時數天,才出現患者調房後才證實感染E484K的情況,壎芵p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將加快對E484K的基因排序,爭取在一日內有檢測結果,待病人對N501Y及E484K同時呈陰性才轉房,以堵塞漏洞。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感染E484K病人與其他確診者同一病格,理論上可以感染他人,但由於所有確診者出院前也須經檢測證實已轉為陰性,故病毒未有流入社區。他認為所有確診者未有基因排序結果前,不應與其他非感染變種病毒的病人同房。

病毒可殘留人體百天 或繼續傳播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變種病毒患者與其他病人同一病格,或造成其他患者雙重感染,增加病毒基因洗牌風險,「雖然病人出院前要進行檢測,證實已痊癒,但不排除有病人因自身免疫系統問題,令病毒繼續殘留體內,有個案是病毒可殘留100天,以往亦有病人復陽,而復陽的病毒傳播力雖不高,但未知在極端情況下,病人體內的變種病毒能否繼續傳播。」

他認為,現時社區未出現變種病毒個案,暫時風險不高,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特別是病毒會持續變種,政府應加強基因排序的篩查,盡量檢查不同的變種病毒,亦要加快篩查速度,盡早找出感染變種病毒患者,以及收緊出院條件,如延長出院時間及加強檢測,確定非假陰性才出院。

世擭鰝`的三地變異病毒品種

首次發現地點:英國

變種病毒株:B.1.1.7

變異位置:N501Y、69-70del、P681H

影響:N501Y突變會增強病毒感染細胞能力,令病毒傳播力大增;69-70del代表兩個氨基酸的缺失,會影響某些檢測效果;P681H會影響病毒感染能力

首次發現地點:南非

變種病毒株:B.1.351

變異位置:N501Y、K417N、E484K

影響:E484K突變可能降低人體內抗體的有效性,並令病毒對部分疫苗產生一定抵抗力;K417N同樣可降低疫苗效用

首次發現地點:巴西

變種病毒株:P.1

變異位置:N501Y、E484K、K417T

影響:K417T的影響仍在研究中,科學家初步認為可能具有抵抗免疫系統的特性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