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爭取各界支持 司局長做解說員

2021-04-01

闡釋完善選制重要性 升特區治理效能聚焦經濟民生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後,特區政府隨即展開面向社會各界開展解說工作。3名司長及多名局長昨日分別與不同界別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商界、法律界、創科界代表會面,解說是次修訂內容及回答他們的問題。一眾司局長表示,會致力做好解說工作,闡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法性,以及對相關界別產生的影響,爭取不同界別全面支持相關修訂和特區政府未來的有關工作,讓特區政府提高特區治理效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事項,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張建宗盼議員支持立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主持3場解說會,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部分立法會議員會面,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解說。他希望議員支持本地立法工作。

張建宗表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讓議會回復為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理性互動的平台,有助提升管治效能。修訂完善了立法會,議員人數由70名增加至90名,擴大了立法會的規模;從組成來說,由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和地方直接選舉產生的議員,令立法會的覆蓋面更廣、更均衡,聲音和意見更加多元,代表性更高。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本地立法工作,並爭取盡早通過,又欣悉立法會主席因應本屆立法會任期延長至本年年底而決定在今年暑假繼續開會,以完成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審議工作。

陳茂波:讓行立重回良性互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分兩場會見30多名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代表。陳茂波說:「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的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本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的根本出發,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做好公眾解說,推動相關的修例工作,讓新的選舉制度早日全面實施。」

鄭若驊向法律界「解畫」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出席兩場解說會,與法律界別人士會面,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進行解說,讓更多業界持份者了解並支持有關工作。

鄭若驊表示,新修訂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律政司會全面配合政府的工作,盡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同時致力做好解說工作,闡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法性,爭取業界全力支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分別向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代表解說是次修訂。邱騰華向與會者重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全力支持有關修訂。

邱騰華表示,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政府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至長期繁榮穩定。

他將於未來兩星期繼續舉行多場解說會,向工業、中小企、旅遊、酒店、批發及零售、紡織及製衣、電訊、廣播、電影及演藝、出版等界別講解有關修訂。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甯Q日舉行三場解說會,有40多個創科相關團體,包括商會、學會、科研機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等參與。

薛永琲磳隉A創科發展對香港至為重要,可推動經濟多元發展。他深信完善選舉制度後,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更能照顧社會的整體利益,為經濟社會發展清除障礙,還社會安寧,締造有利環境推動創科發展,帶動產業轉型,令創科成為香港經濟新動力,從而促進經濟、改善民生。他會繼續主動約見業界解說,同時聽取意見,爭取各方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有關方面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嶼Q日主持趕洏國人大代表和趕洏國政協委員的兩場解說會。曾國尷磳隉A新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增強選委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擴大香貌懋|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維護香貌懋|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貌瑪嬼|制度,目的是讓香賒咻^「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只有做到「愛國耵v說v,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誘~能實現長治久安。

他希望與會穸面支持和配合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以至在未來的特區管治中,發揮更積極的角色,支持特區政府實踐行政主導,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舉行兩場解說會,分別向鄉議局主席及成員和宗教領袖及代表說明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徐英偉表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和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治體制,能夠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改善民生,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民政事務局必定全力以赴,做好有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