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社科」減內容改考評 劉智鵬:助外界「放低」質疑

2021-04-03
●劉智鵬表示,高中通識科將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壓縮了課程內容及課時等,或有助外界「放低」昔日對通識科的質疑。 資料圖片●劉智鵬表示,高中通識科將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壓縮了課程內容及課時等,或有助外界「放低」昔日對通識科的質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教育局日前接納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方案,原高中通識科將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新科目不但壓縮了課程內容及課時,科目理念和考評亦有改變,「相信將來會好唔同」,或有助外界「放低」昔日對通識科的質疑。

劉智鵬表示,根據早前的諮詢結果,加上課程中滲及不少發展元素,最終落實新科目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隨虓s科目課程內容減少,科目理念與考評大幅轉變,他相信未來或有助外界「放低」昔日對通識科的質疑。

被問及「公社科」中部分內容跟昔日的諮詢文件有差異,包括課程主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下的「綜合國力的提升」,刪減了「法治」、「社會治理」和「基礎建設」等內容。劉智鵬表示,這主要是基於課時考慮,有關內容因涉及國策和較高層次思考,教師要花很多時間教學。對比之下,「經濟」「文化」「體育」等學習重點較易理解,因此作出了取捨。

新科目不會迫學生按考評答題

至於「公社科」評核不設延伸回應題,他解釋,過去通識科的知識豐富程度遠遠超過一個高中學科可應付的範疇,每單元分到的課時相當有限,要讓學生在此情況下提出論述「有齯ㄓ褸篕琚v,故不會迫學生按考評方式答題。

就有教師擔憂,新科目於今年9月起實施會「太趕」,劉智鵬表示,他理解教師的擔憂,但強調這並非全新科目,又以「過往跑100公里,現在只要跑50公里」來形容是次改革,表示大部分課程改動均是在原有課程上縮減、濃縮,相信教師有能力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