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陳國強:找西班牙 馬達加斯加海產替代

2021-04-17
●米芝蓮名廚陳國強●米芝蓮名廚陳國強

米芝蓮名廚陳國強自己的豐山水起酒樓用的食材自然有海鮮,而負責管理的一間在灣仔區的港日韓式放題餐廳「最想吃」用的食材大多來自於日本和韓國。他謂香港人在衣食住行上都崇尚日本文化,尤其日本食品對港人來說是主流的美食。要是兩年以後計劃真的落實,海產受到核污染他認為將會給飲食業界帶來許多問題。單看香港飲食業,除了令商戶對來自日本以及周邊海域的海產和食材失去信心,相信對香港的食客來說也是一大打擊。

陳國強提到,在香港比較受歡迎的日本食品例如是魚生、鐵板燒和天婦羅等,大部分餐廳的食材都靠日本直接進口,因為天然捕獲遠遠要比飼養的食材更為優質,尤其是魚生或者刺身等食物,不需要經烹調而直接食用,都嚴格講求新鮮度和壎矷C香港人向來對於食材、食品的品質相當謹慎,可以說是亞洲的榜樣,他觀察到,大多商戶都寧願以稍為高一點的價錢給食客購買更有保證的產品。

他憶述,多年以前福島核輻射亦是一時,惟核污水排海卻是全球性、長期的影響,更可說是把多年來對食物出口的優良口碑推倒,「回想當年事故後,即使來自福島的農民和船戶親自來到香港各種美食博覽,以低價出售貨品,都沒有令香港人動心購買,福島食品後來用了多年重建其食材的出口,建立更好的品牌和口碑,但本次核廢水的新聞相信將再次將形象打回原形。」

一旦兩年後日本仍強行把核廢水排海,必定會重重打擊日本海產業,一些港人愛吃的日本產海鮮必然要尋找替代品,多間餐廳屆時將面對巨大困境。陳國強表示,他會開始考慮尋找離日本更遠一點的海產,如西班牙、馬達加斯加等地的海產,看看是否合適代替現有食材。可是,這樣食物的價格就會相對提高,對於良心的營商環境就成了另一種阻撓。他還提到,內地海產多以飼養方式出產,但自己不鼓勵香港這種做法,首先是香港的環境並不適合飼養,與此同時,他認為飼養所得比不上天然的產品。「『食落人口』的必須符合壎芼P自然生態。」他有茪@種堅持,但坦言需要時間考慮和部署,現在尚未清晰進一步的安排。

他強調,將核廢水排入海影響的不僅是香港地區的飲食,「相信其影響之大將會波及整個世界的海洋生態、食物鏈以及我們的下一代。」他提醒人們需要深切的反思。他提到由於海洋是不斷循環,而核污染是累積下來的,他不敢估計海洋生態被核廢水污染的面積,只是肯定這必定會對地球有深遠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