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

2021-04-26

思 旋

今年是海南省最幸運的一年。日前中央再次提高海南的經濟發展地位,海南被定為「對外開放和自貿港」的金字招牌後,受到投資者的重視與引起興趣。今年又是博鰲論壇成立20周年,4月18至2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亞洲論壇,世界聚焦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會開幕式以視頻發表主旨演講的重要講話內容,期望在當中尋找商機。

習主席強調大國需展現更多擔當,世界要講公道,不要講霸道。他又強調應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國際事務應由各國協商處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局勢,習主席宣布,中方將在疫情得到控制後即舉辦第二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據聞,今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望達到百分之六點五以上,皆因以中國為主體的亞洲市場進一步擴大,為世界經濟創造巨大的需求所致。其實,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輝煌成就,為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習主席表明了中國的立場:指出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事實上,儘管有某些國家想盡方法謀求結盟打壓中國,但是中國依然表現大國風度,團結各國共同商量構建世界前途命運共同體。最近,習主席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談討論應對氣候變化。中方又與來訪上海的美國氣候特使克里會談,簽署並發表了中美有關氣候變化對話合作的聲明。

上周,又應美國總統拜登所舉行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之邀,習主席以視像出席氣候峰會並發表了重要的講話。習主席在會上發出積極、合作、負責任的信號,期待這次峰會能為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如何共同促進全球氣候環境治理提供有益的交流和合作平台。習主席鏗鏘有力的演講,廣受世界所點讚。相信習主席視像出席氣候峰會,能與美國總統拜登作出良好的互動,期待中美能開展新關係。

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行。自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首次舉辦這次活動。是日也,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各大社團、商會以及大中小學和幼稚園,都分別舉行此項有意義的活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公開作出重要講話,他談到中央做事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更加是發人深省。

要知道,國家安全包含國家主權、政權、軍事、政治、經濟等等,每一個中國人要築牢國家安全基石,才能守護自己的家園。上了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自覺胸懷家國情,真了不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