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青再組「獨」幫 妄圖招魂黑暴

2021-06-07
●6月1日下午,一個自稱是「本土青年意志」的組織在旺角行人天橋設街站,警察到場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6月1日下午,一個自稱是「本土青年意志」的組織在旺角行人天橋設街站,警察到場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不甘失敗 垂死掙扎 挑戰國安法紅線

近日,一個名為「本土青年意志」 的新組織出現在旺角街頭,只見三名男女在街站上不停嗌咪叫囂要重現所謂「齊上齊落」、「民主抗爭」等口號。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三人其實是來自不同大學,且屬不同政治組織背景的學生,分別是中文大學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羅子維、理工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張心怡以及企圖參選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的朱慧盈。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以來,多個「港獨」和煽暴組織紛紛宣布解散或偃旗息鼓,但有些人不甘失敗,刻意籌組一些新的組織繼續播「獨」煽暴,挑戰法制。●香港文匯報記者齊正之、張得民

本月1日下午,一個插有「本土青年意志」 旗幟的街站出現在旺角行人天橋,只見兩女一男,身穿統一深藍色、印有組織標誌的T恤,除向路人派發文宣傳單外,更不停叫囂「本土」 理念,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大聲咁講政治,大聲咁宣揚我]政治理念黈伬唌A呢一日我]就唔會再恐懼國安法,唔會再恐懼白色恐怖。」不過,在人來人往的天橋上,除幾名媒體記者拍攝外,沒有人駐足觀看。

鬧市公然擺街站煽暴亂

由於感到沒人理會,這三人更肆無忌憚地將大聲公音量開到最大,令路過的行人不勝其煩。有路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抱怨說,這些人在街頭大放厥詞,「淨係識得叫人『送頭』......鰡礸颿袡迉肸矷A真係擾民。」

之後,警方收到投訴趕到現場,並根據現場情況及單張內容警告他們不得違反限聚令及國安法。不過,三人似乎習以為常,只是懶散地站在一起敷衍警方的問話。當警員離開後,三人依然繼續在街站口沫橫飛地叫囂一番。

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現場觀察,這三人不似初出茅廬的生澀政治搞手,更似見慣「場面」的「老倌」。雖然各人都是口罩掩面,但記者細看之下發現他們與近期活躍的「港獨」煽暴組織成員非常相似,記者再翻查資料,證實三人分別是:中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羅子維,也是攬炒派組織「香港維吾爾人權關注組」及「開站師」成員;而兩個女的則分別是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前「港獨」組織「學生動源」成員張心怡,以及「賢學思政」前發言人朱慧盈。

知情人士透露,羅子維曾於今年4月以「朔夜」內閣名義當選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但「朔夜」在就任當日突然宣布總辭,「M家佢係不甘寂寞,要出來『搞搞震』。」而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張心怡,則曾是「學生動源」活躍分子,多次與目前已被扣押的前頭目鍾翰林參與「港獨」活動。今年3月末,張心怡與「賢學」另一核心成員黃沅琳在理大街站派發宣揚「黑暴」明信片及具「黑暴」內容的攝影展。至於曾任「賢學思政」發言人朱慧盈去年考入浸會大學,今年曾組莊參選浸大學生會,並刻意宣布退出「賢學」,但在臨投票前,因有多名莊員退選,在不合規下選舉唯有「流產」。

狂言招收成員訓練抗爭

香港文匯報調查發現,「本土青年意志」是於5月28日才在社交網站上設置專頁,聲稱以「動員青年再次展現行動意志」為旨意。至昨晚,該專頁共有8個帖文,明媟t堳霽迭u港獨」美化暴力。在介紹該組織的帖文中,強調與其他組織不同,狂言「未來都會有一連串行動」,例如「招收成員」、「舉辦組織技能訓練」等壯大「抗爭」 力量。據了解,該組織公開的活動並不多,除了本月1日的街站外,本月4日晚,羅子維、張心怡、朱慧盈也曾在黃埔地鐵站外嗌咪煽暴。

知情人士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警方嚴厲打擊播「獨」煽暴組織及其活動,有人為了規避警方調查,刻意不斷改頭換面成立所謂新組織,「有齯H想蒙混過關,其實係冇用鵅I」

「本土青年意志」成員資料

羅子維(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三年級學生)

學生會:中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

政治組織:「香港維吾爾人權關注組」、「開站師」

言行:聲稱「本土青年意志」的出現是為了回應「白色恐怖」

朱慧盈(浸大文學院一年級學生)

學生會:今年3月宣布退出「賢學思政」並組莊「獅誓」參選浸大學生會補選,但之後宣布停止參選

政治組織:「賢學思政」前發言人

言行:聲稱「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

張心怡(理大英文系一年級學生)

學生會: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

政治組織:「學生動源」成員

言行:今年3月在街站宣揚煽暴圖片展,曾多次參與「學動」街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