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苗開打前後 病亡人數相若

2021-06-10
●壎芵p過去一周共接獲166宗針後異常事件報告,而醫院管理局未有呈報涉及曾於離世前14天內接種疫苗人士及與接種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圖為市民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候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壎芵p過去一周共接獲166宗針後異常事件報告,而醫院管理局未有呈報涉及曾於離世前14天內接種疫苗人士及與接種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圖為市民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候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公院一個月3349病人離世 針後異常比例非高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打逾百天,越來越多數據印證疫苗安全。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最新新冠疫苗接種監測數據,截至周日(6日)晚上的過去一星期,壎芵p共接獲166宗針後異常事件報告,而醫院管理局未有呈報涉及曾於離世前14天內接種疫苗人士及與接種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公立醫院過去約一個月有3,349名病人死亡,與疫苗開打前相若。接種者出現各種嚴重問題的比率亦較沒有打針的群組低。●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截至周日(6日),香港有153萬名市民已接種最少一劑新冠肺炎疫苗,佔16歲或以上合資格打針人口23.3%。其間,壎芵p合共接獲3,456宗異常事件報告,數量為總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3%。涉及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則有21宗曾經於離世前14天內打針,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8%。

6死亡個案與疫苗無因果關係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總結6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另外15宗亦初步認為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政府強調專家委員會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

新冠疫苗專題網站還公布了按有否接種新冠疫苗記錄劃分的公立醫院不良事件數目。資料顯示,公立醫院在上月10日至本月6日期間,有45名曾經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死亡,比率為每10萬人有2.9宗,遠較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死亡個案比率、即每10萬人55.6宗低,而整體死亡率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相若。

同時,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與流產個案比率分別為每10萬人有0.2宗及4.7宗,兩者均遠低於未有接種疫苗記錄的每10萬人有2.6宗及23.8宗。政府表示,有關數字的統計分析反映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或流產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