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繪出「中國夢」

2021-06-15
●李可染作品《巍巍萬重山》●李可染作品《巍巍萬重山》

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篳路藍縷、砥礪前行、充滿神奇的百年,這也是苦難中鑄就輝煌、轉折中開創新局、奮鬥後贏得未來的百年。在這百年期間,無數中國書畫名家用自己手中的筆墨為中國共產黨吶喊,作家本人也成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的見證者。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快速推進富國大業,中國社會開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2年中共十八大開啟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進並將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強國大業。社會繁榮則精神文化就會煥發創新的強大活力,多位著名畫家、青年畫家,就用繪製的諸多重要作品,集中描繪了祖國大好河山,多角度展現了中華民族努力實現「中國夢」的奮鬥歷程。

其中李可染作於1989年的作品《巍巍萬重山》就極具感染力。作品採用積墨技法寫群山巍然聳立直抵雲霄,給觀者一種強烈的雄渾博大、厚重崇高的視覺感受,雄渾有力的畫作表達出李可染對中華大地的熱愛,對祖國母親的深情,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期待與憧憬。

細觀一幅幅作品,作者用細膩的筆觸飽蘸豐富的愛國情懷,描寫人民百姓的日常生產生活等題材內容,從一個側面凸顯了國家社會經歷奮鬥取得的輝煌發展成就,細緻展現了偉大的「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