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本報直擊】遊大嶼一車難候 藍的士陰招茷

2021-06-15
●假日的士站一度有數十名乘客等車,偏偏有藍的士泊在不遠處拒絕「埋站」。●假日的士站一度有數十名乘客等車,偏偏有藍的士泊在不遠處拒絕「埋站」。

司機懶理人龍苦等拒「埋站」 經Call台加錢始接載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境外遊停擺下,本地遊掀起熱潮,過去3天端午節連周末長假期,香港各區景點迫爆,部分的士司機趁機茷。其中,大嶼山全島僅75輛藍色的士(俗稱「藍的」)行駛,「宰客」問題尤其猖獗。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在東涌直擊,假日的士站一度有40名乘客等車,偏偏已落客的多架的士泊在不遠處拒絕「埋站」,記者上前問司機,反被要求致電Call台電召的士。Call台接線生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直至記者肯按錶收費以外,另加50元小費,一直說無車的接線生迅速改口說:「15分鐘後有車。」有律師指出,司機不能議價,但Call台與乘客議價則「無王管」,質疑司機故意唔「埋站」,走「法律罅」迫使乘客加錢。●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每逢周末假期,大嶼山總是人山人海,「藍的」更是一車難求。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連日到大嶼山巡查,發現部分「藍的」司機以陰招迫使乘客加錢。採訪當日,記者中午到東涌港鐵站外的士站觀察3小時,站內大排長龍,高峰時有40名乘客排隊。

致電答覆無車 肯加錢即有車

奇怪的是「埋站」的士少之又少,每小時僅5輛的士「埋站」,但的士站不遠處卻不時有「藍的」「R旗」停泊遲遲未有駛入的士站。起初,記者還以為有乘客已電召有關的士,故司機停泊該處等已預約的客人,然而這些的士卻在旁停泊半小時,也未見乘客上車,與一般電召情況不符。

其間,不時有的士站的乘客按捺不住,上前向「R旗」的士敲窗詢問,司機都未有接載他們。香港文匯報記者遂上前嘗試,果不其然司機擺手拒絕接載,只遞給記者一張寫有Call台電話的卡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之後嘗試致電Call台,撥打電話數次後才接通,接線生得悉記者目的地後便「嗌咪」問有無司機願接「柯打」,但數分鐘後仍無回音,接線生便向記者說:「無車啵!」記者遂試探式發問,「如果加錢,會不會有車呢?」接線員語氣輕蔑發問:「咁你肯加幾多啊?」記者單刀直入稱,按錶收費以外再加50元,不消半分鐘,對方即改口說:「有車,15分鐘到鶠A你等不等?」

炎炎夏日,乘客苦苦等待也食白果,在附近商場工作的林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大嶼山就是這樣,每逢星期日的士就特別難搭,如果不Call台,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

大嶼山居民劉先生對一車難求的情況見怪不怪,「藍的係咁喇,你鰝漱h站等唔係無,都有鵅A不過有囓q機就會特登匿埋一邊,唔埋站,等你Call台加附加費先肯應!」

據了解,這些Call台由一些的士商會或組織營運,大嶼山除了一兩個主流Call台外,近年湧現多個由新的的士組織營運的Call台。有業內人士透露,部分的士組織會收取會員數十元到數百元不等的月費,入會後每當Call台有乘客叫車,便會分配工作給會員司機。乘客肯加錢電召的士的話,便由司機與組織瓜分有關費用,業內人士說:「例如5蚊Call台費,3蚊畀司機,Call台就分到2元,如此類推。」

司機禁議價 Call台「無王管」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道路交通條例》規定的士必須按錶收費,司機不得主動議價,但乘客主動要求加小費除外,故如果一直無的士埋站,乘客被迫按錶收費以外,再加小費「利誘」司機接單,不屬違法。

此外,若Call台接線生問乘客是否願意加小費,吸引司機接單,也是「無王管」,「這也是一個灰色地帶,因為收錢的是司機,除非有證據證明司機同該Call台接線生事先傾好誘使乘客加錢,否則難以證明職員協助司機違反《道路交通條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