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規劃失衡 全島僅75輛藍的

2021-06-15
的士與地區的士與地區

大嶼山近年的發展翻天覆地,除了多項旅遊景點落成,島上的東涌新市鎮陸續有多條屋h、屋苑入伙,全島目前人口約14.24萬,而且部分道路必須有禁區紙才能出入,私家車難以駛入,巴士網絡亦未必覆蓋全島,的士便成為島上主要交通工具,惟目前該島只有75輛俗稱「藍的」的大嶼山的士行駛,交通配套嚴重追不上發展步伐。而市區的士(「紅的」)、新界的士(「綠的」)在大嶼山則只可於國際機場、迪士尼樂園等地載客。

節假日嚴重供不應求

每逢節日假期,大嶼山都有大量遊客到訪,即使因為疫情令香港失去境外旅客,但本地行山遊客數量增加,大嶼山區區75部的士仍難以滿足市民需求。

大嶼山的士聯會主席陳金洪表示,5年前政府已增加25輛大嶼山的士,使總數加至75輛,但仍是杯水車薪,節日假期的士供不應求,「疫情期間,上午由東涌上山的遊人多,到了黃昏,就多人落山,如果你是反方向才會容易坐到回頭的車。」對於司機拒絕「埋站」迫使乘客Call台加價的現象,陳金洪表示,「不排除的士中有害群之馬主動加價,但本會絕不鼓勵司機不埋站等Call台加價。」

香港無線電召的士聯會主席黃羽庭表示,偏遠地區或繁忙時段無車時,乘客加價吸引司機接單並非完全不合理,但絕不鼓勵司機故意拒絕「埋站」等Call台加價,「這樣做司機損失的是自己的時間,未必有蚍ヾC」

業界倡的士不分顏色

對大嶼山的士供不應求的情況,黃羽庭表示,東涌新市鎮建設起來後,大嶼山居民日益增加,外加節日假期遊客,「藍的」供不應求,他質問政府為何仍有區域之分,「為何的士仍要分3種顏色和限定行走的區域呢?」他指出,的士分區行駛已不合時宜,建議政府考慮統一全港的士,「讓所有顏色的士都可以全港四處行走,這樣都有生意做,市民也方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