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02] 社論:研究「入世」路向 迅速抓住商機

 本報與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合辦「中國入世•十五計劃及香港工業前景研討會」前日在香港舉行,內地與香港的學者和企業家共聚一堂,探討國家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路向,研討今後如何避開投資風險,發揮中國和香港之強項,避開中國和香港之弱勢,充分利用國際和內地的市場和資源,提高規模效益,提高競爭力,提高附加值,有所為,有所不為,揚長避短,趨利避害。這是一個開拓視野,注重務實的研討會。我們希望,這個研討會僅是一個引子,喚起香港各界密切注視中國加入世貿、開始實施第十個五年計劃、全球經濟一體化所帶來之市場趨勢、資金和人才流動、產業分工、競爭形式之變動,認清這些變動的必然性和規律性,駕馭形勢,克服困難,搶佔先機,擴大市場,發展經濟。

 香港鄰近的競爭對手已經快馬加鞭,從後追趕上來,形成激烈競爭形勢,香港絕不宜「以不變應千變」,無動於衷,固步自封,吃老本度日。香港更不宜埋怨內地改革開放措施推出太快,同國際慣例接軌的行動太急。中國是一個守信諾、重協議、負責任的國家,中國與各國簽署了加入世貿的協議,必然要將協議變為國內的法律,開放市場,讓國外企業享受國民待遇,平等競爭。過去的保護主義措施,或者讓某些國營企業壟斷市場的做法,必會停止,並加快國企改革使之面向市場以應付激烈的競爭。國企不改革,或者推遲改革,只會貽誤時機,將來更處於不利的地位。所以,中國加入世貿,必然帶來市場競爭形態的改變,帶來營商法規的改變,帶來稅率的改變,使市場更加公平。有工廠、有分銷機構在內地的香港商人,難免受到影響,我們以前瞧不起的對手,可能由於引入外資或新的管理技術,突然脫胎換骨。在掌握這些變化的趨勢之後,港商自可揚長避短,在自己佔有優勢的領域擴展業務,放棄劣勢的業務,從而擴大內銷與外銷的份額。

 香港有資金、管理技術、金融服務、信息工業、物流運輸之優勢,假如各行各業互不配合,各自為戰,各師各法,必然造成商機的浪費,被西方國家有組織、有隊形、有支援的經濟兵團搶佔戰略有利位置而處在下風。

 中國「入世」之後,小五金、建築材料、紡織、製衣、鞋靴、首飾、家電、個人電腦、電子手賬、鐘錶、造船、飛機維修、傢具業擁有工人技藝好、勞力資源充足的優勢,可以在國際市場擴大份額。香港商人在這些勞力密集行業,不宜撤退,更應加大投資,加強研究和科研,採用創新技術,提升商品檔次,加大科技含量。香港商人還有管理和控制成本的優勢,只要將國內外各種有利的生產元素組織起來,採購國內外的材料,運用物流管理技術,實行遙距控制生產,降低成本。在勞力密集的經濟領域,一部分工廠向內陸省份轉移,再在沿海地區將部件組裝,勢在必行。如何將原料採購、元部件運輸、裝嵌包裝管理科學化?大有文章可做,這便需要香港航空公司、船公司、貨櫃公司、物流管理公司、銀行、保險業有一個協調行動,有計劃有步驟地集中向某些地區優先開展業務,政府如果在某些重點地區開設貿易辦事處,提供訊息和指引,港商將會得益不淺。

 在機械製造、冶金、化工、能源、火車、地鐵、電廠領域,香港企業完全可以起中介作用,聯同外資到內地投資,以收購、租賃、合資、合作等形式,向這些企業提供技術改造、管理體制改造的服務,減員增效,使企業升級至擁有國際競爭能力。香港之股票集資、銀行融資和金融監管等服務行業,若緊緊密切配合,有關中介商業活動必收事半平縣妙纂C有一些行業,是暫時風險很大,劣勢明顯的,假如香港商會建立交換訊息機制,作出指引,使港商小心行事,量力而為,也是一種十分有用的服務。

 香港產業架構轉型,勢在必行。中國「入世」之後,也催迫香港企業盡快採用創新科技,以新概念、新設計、新材料製造新產品。然而,香港缺乏科技人才,政府如何發揮作用,在輸入專才和優才方面,在科學園、企業、大學三者結合研究方面,制訂政策,大力支援,也宜提上議事日程。西歐小型經濟體系如荷蘭、芬蘭、瑞士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政府、企業、大學、科技園同心協力,統籌行動,香港就能適應知識經濟時代,較快地完成產業架構轉型。大量的商機礎b我們前面,香港的經濟前景將十分輝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