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4] 港島區補選的有益啟示

梁 思

 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已經結束,民建聯雖然失去了議席,卻再次被證明確實得到市民廣泛的支持。同時錘煉了民建聯參政人才,贏得了多方面的寶貴經驗,處在不斷進步之中。

 今次補選結果,對民建聯來說儘管多少會有點令人失望,但不應視為一次挫敗。

民建聯支持率上升

 首先,民建聯通過這次補選的競選宣傳工作,再一次拉近了同民眾的距離,擴大了影響。在這次補選實際上是單議席單票制選舉的情況下,民建聯參選人鍾樹根非政治明星,其社會地位和社會知名度都明顯不及「民主派」支持的大律師余若薇,然而,民建聯得票仍能逆流而上獲七萬八千票,得到約四成的選票,與九月份立法會選舉相比,民建聯的得票率增加了約一成。這可以說是相當鼓舞的成績,因為民建聯從未試過在港島區取得這樣的成績。而在「民主派」大聯合支持下的余若薇,雖然能夠勝出,但其得票率與「民主派」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中得票數相比,卻下跌了一成半。這說明民建聯地區基層工作做得紮實,其愛國愛港立場和穩港建港路線已為越來越多的選民所理解和接受,並且在港島區的實力也已逐步追貼「民主派」,漸漸縮小差距。這無疑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值得重視的走向。

民建聯新生力量成長

 其次,民建聯作為代表愛國愛港力量的一個政團,這次能在較短時間內派出鍾樹根參與補選,而且取得近四成投票率,表明民建聯在參與建制力量的路途中表現得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有效率。民建聯把眼光放在未來的長遠發展,放到政團質素的提升,抓住發展機遇,全力培養新血,而不拘泥一時之得失,實在難能可貴,意義重大。反觀民主黨,余若薇之勝並不能成為民主黨一個黨實力之表現,恰恰相反,是民主黨無膽量、無能力派員尤其是讓黨內「少壯派」參加補選接受考驗的既退縮又退坡的寫照。

 培養新人非一朝一夕可成,培養一位「政治明星」更是談何容易。有輿論認為,民建聯的鍾樹根雖然落敗,但從他在競選中的表現來看,這位當了十多年區議會議員的候選人是一位很有潛質的政治人才。如今,在培養接班人方面,民建聯是本港各政團、政黨中最為積極進取的,相信這種進取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所回報。

愛國愛港力量將成主流

 此外,在今年很短時間內,愛國愛港力量連續兩次動員起來支持民建聯參選。這次補選的全過程再次表明,愛國愛港、團結建港力量在特區將成為主流的潮流趨向,是任何力量也阻擋、改變不了的。

 今次補選,對民建聯而言是獲益良多。更難得的是,民建聯把反省自己的缺點視為是次參加補選最重要的收穫。確實,為日後進一步在政壇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民建聯高層需要研究一些必須面對的問題。

 值得檢討的是,今次補選結果反映了民建聯的工作與所謂中產階層、專業人士的訴求仍有一定距離,民建聯應把爭取中產票作為今後的重要工作目標之一。對於支持民建聯的「鐵票」已經「見底」的說法,可以商榷,但如何開拓一些新的票源,無疑是相當重要,也有相當高的難度。

 無可否認,民建聯有一群固定的支持者,但僅僅靠這一群支持者不足以進一步強大,民建聯有必要爭取更廣泛人士的支持,包括本港一些愛國愛港社團中的專業人士,加強與他們的聯繫與溝通。較為令人失望和擔心的是,民建聯在這方面的表現有點裹足不前,甚至有點保守,既無法獲得中產、專業一群的青睞,亦暫時無法取得更多年輕一代選民的歡心。

 如果民建聯的目標是要成為強勢政黨,就不但要一如既往地將根深深地扎在社會基層,同時也要全方位爭取社會各個階層的支持,包括基層、商界、專業人士等。以地區特殊性來說,民建聯在中產階層人士比較集中的港島選區一直未能取得過半數選票,說明這是其工作的薄弱環節。據報道,有民建聯助選者在幾個中產家庭集中的小區拉票,同樣受到熱誠歡迎。這說明了,只要工作做得好,民建聯可以被中產市民所認識、所支持。

 事實上,本港不少中產階層人士都希望立法會內能夠多一點理性的討論,少一點無謂的「政治爭拗」。民建聯的愛國愛港立場,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合乎港人社會整體利益和長遠需要的,當然也合乎中產階層、專業人士的利益和需要的。只不過,他們中的一些人由於長期形成的疑慮及抗拒心態,還需要時間去改變。民建聯當前需要的是繼續堅持原則又要切實改進工作,不但要多了解中產階層的訴求,打通聯絡的脈搏,而且日後發展會員和領導層安排,都應吸納多些中產階層人士參與,能夠爭取他們的支持和認同,這也是民建聯在今後立法會選舉中致勝的關鍵。

 毋庸諱言,回歸三年來,香港現階段政團、政黨的人才仍未成熟。基本法對政制演進定下了十年的時間表,逐屆增加直選議席。若果政黨和議員表現成熟,政制運作良好,對整體利益有利。民建聯作為一個愛國愛港政團,更需要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發掘和培養人才方面,無論從所謂政治明星、地區參政人才乃至後勤及組織工作方面,民建聯都要進一步加強培訓工作,培養更多參政的人才,以利港人治港事業的健康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