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7-31] 啟德機場種種

放大圖片

 清末至辛亥革命期間,大量移民由國內湧入香港,令住房供不應求,於是一群華商遂計劃在九龍灣進行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按:於一九一○年代,港府傾向於「公私合營」式填海,即由私人填海若干畝,部分交予政府,其餘的「自留地」則由填海者自行發展,先例有深水步的元州村及鴨寮村等地區。)

 在伍廷芳的建議下,華商何啟、區德、曹善允、周壽臣及周少岐等組成一「啟德營業有限公司」,於一九一六年進行第一期填海工程。

 此工程於一九二○年落成後,部分新填地被用以興建一華人高尚住宅屋h——啟德濱。

 而此工程的始創人何啟爵士及區德則分別於一九一四年及一九二○年相繼逝世。

 為方便此屋h的住客,該公司於一九二三年成立「啟德汽車有限公司」,開闢由尖沙咀碼頭至啟德濱(即九龍城南角道,衙前圍道及啟德道一帶)的巴士服務。

 可是,受到環境欠佳的謠言和二十年代中期地產市道滑落的影響,「啟德」九龍灣的填海工程於一九二七年被迫中斷,「爛攤子」由政府接手,政府繼續進行填海並強制性收回整個「啟德濱」屋h。

 填海工程最後於一九三○年完成,當局將皇家空軍機場由沙田遷至此,並於一九三○年代中改為民用的啟德機場。早於一九三二年,已有國際班機在此升降。

鄭寶鴻

 (圖一)一幅一九二七年的照片,可見啟德濱的屋宇,左下角可見一皇家空軍的飛機。(購入價為一千五百元)。

 (圖二)一枚一九三七年由香港飛三藩市的首航封(購入價為三百五十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