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5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5-16] 速找源頭助研疫苗抑病魔

放大圖片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陳竺教授一行昨日與行政長官董建華會面,交流抗炎經驗和意見。

 【本報訊】(記者 黃錦佳、施立偉)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科技攻關組副組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陳竺高度評價香港特區政府對抗SARS疫情的措施,使感染數字迅速放緩。不過,他認同,醫學界要盡快找出SARS病毒源頭及疫苗,否則未來可能要再度面對可怕的傳播潮。

因地制宜聽各方意見

 陳竺指出,SARS突如其來,但特區政府能夠善於總結經驗,聽取各方意見;在疫情爆發初期,已訂立「早隔離,早治療」原則,並對市民作出廣泛的預防宣傳教育;而且又能夠迅速調動社會資源及集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政府能夠因應地區疫情不同之處,採用「因地制宜」的措施,使疫情在短期內受控。

 陳竺指出,香港早年曾經處理大規模的流行性感冒及禽流感,對控制傳染病有豐富的經驗;加上醫療設備、科研治療可以與國際媲美,如率先發現SARS來自冠狀病毒,內地可以從中借鏡。

內地已公開九治理藥方

 他補充,現時內地已公開了九個治理SARS的藥方,另外三十個治理藥方則正在研究,可望短期內公布。陳竺認為,廣東省醫學院利用中西治療法在治理SARS上,已取得一定成效;加上內地的中醫治理瘟疫的歷史源遠流長,如中國未曾出現如歐洲般大規模的瘟疫;所以相信雙方透過頻密交流,可望盡快全面控制疫症。

 雖然現時內地與香港的疫情出現緩和趨勢,陳竺表示,現時醫學界仍未能全面了解SARS的源頭、傳播途徑,難以確保SARS不會捲土重來;加上目前SARS痊癒病人數目不多,難以大量抽取血清,以研究病毒抗體或其他治療方法。

應加強深切治療部功能

 對於香港SARS患者死亡率較高,陳竺認為,原因與香港人口老化較為嚴重,而且人口密度亦較高;病毒又不斷變種,不同地區病毒殺傷力不同有關;他相信,有關當局應考慮加強深切治療部的功能,將可以減低死亡率。

須預防新病毒再出現

 一般相信SARS病毒由動物傳染至人類;他警告,未來人類仍需要面對林林總總的傳染病,如越南已出現不知名的腦炎,非州又發現不知名的傳染病,SARS只是其中一分子;所以人類應即時反思與自然生態的關係,提倡與自然共存理念才可以預防。

相關新聞
談兆麟追尋SARS真兇    [2003-05-16]
澳門一億五助重災行業    [2003-05-16]
中國防治沙士攻關組訪港    [2003-05-16]
港產品北進可享零關稅    [2003-05-16]
粵四招掃「非典」陰霾    [2003-05-16]
穗餐飲酒店業反彈超預期    [2003-05-16]
七措施 穗挽非典影響    [2003-05-16]
粵300萬藥品捐小湯山    [2003-05-16]
娛樂場所禁大型活動    [2003-05-16]
隔離床位大量空餘    [2003-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