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9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9-21] 大埔尾開村迄今200年

.常新.

 大埔尾村由開村至今已迄二百多年歷史,原居民均為李姓族人。太公李仕映原籍廣東省長樂縣(即五華縣)何樹排人氏,仕映攜子芳遠祖移居東莞,三年後遷移到寶安縣第六都,及後芳遠祖南遷大埔尾村開枝散葉。

 該村保留有一座李氏宗祠。祠門有楹聯:「李唐世系;跨海家風」。建於清朝同治時代,香港淪陷為日本統治時,祠堂內的香案和文物盡失,直到戰後才由村民重新添置,該祠曾於一九八三年重修。宗祠門前有一道禾堂,地面用凹凸不平的石塊鋪砌,甚至左邊緣突出一道石鼓。曾經有村中後生一輩企圖打平,以為是美化環境之舉,豈料意見一出,即遭父老極力反對,原來是涉及風水問題,該村自建有宗祠以來皆如此,後世子孫不可改變。早年,樟樹灘約的村民人口有接近四千之多,村民多以務農及捕魚為生,基本上是自給自足。六十年代樟樹灘約獲得香港政府津貼擴建校舍,命名為「樹人學校」,教育事業當時蓬勃發展,全盛時期全校師生有二百多人,除了來自樟樹灘約三村的子弟外,附近大埔滘村亦有村童前來就讀。直到七十年代末,由於沙田和大埔區已都市化,到處是標準學校,而鄉村人口又大量流失,學生人數逐年流失,到八十年代中期終於完成它的歷史使命而停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