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15] 胡錦濤楊立偉天地對話

放大圖片

身著宇航服的楊立偉英姿颯爽。

 【本報訊】據了解,中國首位太空人楊立偉在飛船中將展示五星紅旗、聯合國旗幟,還將通過「太空電話」分別與中央領導人以及自己的家人通話。

江澤民曾與俄太空人對話

 中國高層領導人此前曾有過與太空人「天地通話」的紀錄,但那是十年前與俄羅斯太空人進行對話。如今,中國國力強盛,獨立自主的航天事業蓬勃發展,中國領導人與自己培養的太空人對話的夢想已經水到渠成。

 據有關人士向本報披露,1994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在訪俄期間,曾應邀參觀了地處莫斯科郊外星城的加加林宇航中心。通過廳內的大屏幕,江主席興味盎然地觀看了當時正在太空中運行的和平號空間站的情況,目睹了俄羅斯航天員的生活、工作狀態等。其間,江主席還用專線與站上的3名俄羅斯航天員進行了熱情的交談。

通信系統可雙向傳輸聲像

 據專家介紹,在神舟飛船的13個分系統中,測控與通信分系統的任務之一,就是傳輸雙向話音和下行電視圖像,供地面人員與太空人之間進行話音和圖像信息交流。這個分系統是天地信息傳輸的主要通道。神舟一號飛船發射時,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節目中,有一個不大引人注意的細節:返回艙的頂部用小繩吊著一隻五彩小繡球,在失重狀態下,這隻小繡球會在艙內飄來盪去;飛船作加速或調姿等動作時,小球也會隨之有所變化。這是為了證明地面接收的圖像確實是從太空傳回的。

相關新聞
胡錦濤深夜趕抵發射場    [2003-10-15]
楊立偉中選飛天第一人    [2003-10-15]
神舟出征 天公作美    [2003-10-15]
央視將錄播發射過程    [2003-10-15]
花絮:太空地圖助神舟避險    [2003-10-15]
美國專家:發射公開程度驚人    [2003-10-15]
美報:逾50國訂太空計劃    [2003-10-15]
首位女太空人讚中國壯舉    [2003-10-15]
台報廣泛報道神舟升空    [2003-10-15]
世界各大傳媒報道「神五」    [2003-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