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15] 美報:逾50國訂太空計劃

 【本報訊】據《洛杉磯時報》網站14日消息:第三世界國家正放眼太空,許多國家爭著在鄰國,或競爭對手之前涉足太空。根據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的資料,已有50多個國家制訂了太空計劃。

 中國在這場競賽中一馬當先,它將在本周發射「神舟五號」太空船,將首位中國太空人送上天,加入美俄兩國的太空精英俱樂部。該俱樂部自上世紀60年代初一直壟斷載人太空飛行。隨著「神舟五號」的發射成功,中國希望開始新的太空探索目標,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人類基地。這是美俄兩大國很早前已放棄的計劃。

 印度也具有同樣的野心,但它將著重發展無人太空探測器,首先前往月球,然後探索太陽系。更小的國家如韓國和巴基斯坦,也試圖加入這場競爭。它們正在制訂太空計劃,希望製造火箭,並用自己的設施發射火箭。美國華盛頓大學太空史專家麥柯迪說,太空,或至少地球軌道,將不再是少數國家的特殊領地。

 當然,美國要保持太空開發的絕對優勢仍須落重本,它每年撥款給太空總署150億美元。每次發射穿梭機的成本約為4億美元。中國太空發展計劃是世界最大型的計劃之一,有多達25萬人進行該計劃的工作。外界估計中國每年的太空發展經費至少20億美元。

相關新聞
胡錦濤深夜趕抵發射場    [2003-10-15]
楊立偉中選飛天第一人    [2003-10-15]
胡錦濤楊立偉天地對話    [2003-10-15]
神舟出征 天公作美    [2003-10-15]
央視將錄播發射過程    [2003-10-15]
花絮:太空地圖助神舟避險    [2003-10-15]
美國專家:發射公開程度驚人    [2003-10-15]
首位女太空人讚中國壯舉    [2003-10-15]
台報廣泛報道神舟升空    [2003-10-15]
世界各大傳媒報道「神五」    [2003-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