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15] 花絮:太空地圖助神舟避險

.本報記者.

 為保證神舟五號飛行安全,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與應用研究中心專門繪製了一張空間帶電粒子分布示意圖,對空間帶電粒子比較密集的地區作了重點標示。當飛船經過這個區域時,每秒鐘會遭遇不同密度和強度的帶電粒子的輻射。有了這張圖和這些數據,可以使飛船避開這個危險區。

 中科院專家介紹,神舟五號飛船在軌道運行時,太空中各種帶電粒子輻射和空間垃圾及大氣成分等都會影響飛船正常工作和太空人安全。

 據介紹,前四艘神舟飛船的軌道艙安裝了高層大氣、高能輻射、低能輻射、微重力儀等設備,記錄了飛船軌道經過的空間環境,為神舟五號的順利飛行做了數據準備。

違規記者被請出基地

 據了解,多家不守規矩、不合要求的媒體前日被「請」出東風航天城。據透露,至少有八家被請出的媒體目前都來到了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進行無奈守候。儘管如此,今天還有記者趕往酒泉,記者人數激增至近二百名。

民眾期盼設太空熱線

 內地網友、民眾對中國首位太空人即將升空深感自豪,他們有很多人盼望中國航天部門開通飛船熱線,讓大家和太空人進行對話。專家說,隨著中國航天事業的進一步騰飛,中國像美國那樣設立太空熱線電話可望在不久的將來實現。

 1982年,美國宇航局公佈了太空熱線電話號碼:900-410-6272。航天愛好者可以通過這個電話旁聽太空人與地面控制中心的談話,聽到超脫凡塵的太空人在太空吃飯、睡覺及體育鍛煉的實況錄音,了解航天員的天宮生活。

相關新聞
胡錦濤深夜趕抵發射場    [2003-10-15]
楊立偉中選飛天第一人    [2003-10-15]
胡錦濤楊立偉天地對話    [2003-10-15]
神舟出征 天公作美    [2003-10-15]
央視將錄播發射過程    [2003-10-15]
美國專家:發射公開程度驚人    [2003-10-15]
美報:逾50國訂太空計劃    [2003-10-15]
首位女太空人讚中國壯舉    [2003-10-15]
台報廣泛報道神舟升空    [2003-10-15]
世界各大傳媒報道「神五」    [2003-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