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5] 5大勢力火併荃灣硝煙濃

 【本報訊】(記者 明言)談到荃灣區的區議會選情,必須先了解荃灣的傳統勢力。荃灣是新界區最早發展的衛星城市,工會及傳統親台勢力植根於此。荃灣區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教會力量強大。今次區選,三路勢力在荃灣展開一場攻防戰。民主派的陳偉業揚言「要把民建聯最後一支旗拔除」;以自由黨楊福廣為首的「楊家將」在荃灣歷史悠久,奠下一定基礎,這股勢力也不容忽視;民建聯及港進聯一直致力地區事務,主動接觸居民,了解居民的需要,亦建立一定的聲望。

 荃灣是60年代香港最早發展的新市鎮,區內工廠林立,居住環境惡劣,以勞動階層為主,他們對社會福利的需求甚大,於是專為居民提供福利的教會深受居民歡迎,教會得以迅速發展,勢力一直植根荃灣。由於教會傾向支持民主派的候選人,相信會對區選有一定的左右作用。

陳偉業強陣挑戰民建聯

 擁有17個議席的荃灣區有2個選區的候選人已自動當選,分別是競逐荃灣郊區西選區的蔡成火及荃灣郊區東選區的陳偉明。剩下15個議席由5大勢力相爭:民建聯、港進聯、民主黨、陳偉業為首的選舉聯盟及自由黨的「楊家將」。

 民主黨今次派出5個候選人參選,陳偉業的選舉聯盟亦派出10人參選,換言之,民主派合共派出15人參選,成為荃灣區候選人最多的黨派。值得注意的是,陳偉業有意在荃灣區發展勢力,勤力落區工作,爭取選民的支持。他揚言:「要把民建聯最後一支旗拔除。」(民建聯現屆只有一名民選區議員陳育文。)事實上,由於民主黨在荃灣的負責人鄺國全,本身就是「跟」陳偉業「出身」,兩人關係非常好,因此,這次區選亦能成功協調,使到荃灣區要選舉的議席,都有民主派的候選人。

爭中產票源民建聯佔優

 民建聯派出6名候選人參選,港進聯亦派出4人出戰,他們與民主派及自由黨「楊家將」比拼。雖然民主派得到親台勢力的支持,但是民建聯的候選人一直默默地服務地區街坊,與街坊建立良好的關係,務求以實務贏取選民的支持。加上,荃灣區有50%是年輕的中產人士,他們是主要的票源,他們的投票取向,是區選成敗的關鍵,各黨派積極向他們拉票。地區人士指,這些中產人士的政治意識不強,沒有刻意區分民建聯及民主派,是以黨派要爭取他們的支持,就必須勤力地從事地區工作,取得良好的政績,民建聯在這方面佔有一定的優勢。

李洪波敗不餒街坊認同

 另一個選情較激烈的選區是由民建聯的雷德鴻挑戰獨立民主派的李洪波。李洪波是現任區議員,又是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而且是教師,相信會取得法團及教育界的支持。他又得到陳偉業的支持,故有一定勝算。雖然雷德鴻上次參選失敗,但是他重整旗鼓,再接再厲,繼續為居民服務,努力爭取街坊的認同,實力不容忽視。

 綠楊選區將由獨立民主派人士陳啟明、獨立人士林發耿及獨立人士洪旭雲展開混戰。林發耿是綠楊新h業委會主席,較易接觸街坊;陳啟明是負資產聯盟主席,幫助負資產人士解決困難,有一定的號召力;洪旭雲表面是獨立人士,實質是繼承「楊家將」中楊福蘭的勢力(楊因到上海發展而放棄連任),得到「楊家將」的支持。由於3方實力相若,估計一場混戰在所難免。

綠楊三方混戰勢均力敵

 值得一提的是,麗興選區同樣由3個候選人爭奪議席--陳偉業、獨立人士古揚邦及港進聯的盧炳生。由於陳偉業是立法會議員,有較高的知名度,勝算較大。

 至於其他選區,地區人士分析說,民主派方面,德華選區的鄺國全、海濱選區的鄒秉恬、福來選區的趙葭甫、愉景選區的王銳德、麗濤選區的田世鳴,有較大的勝算;自由黨方面,荃威選區的楊福琪、石角圍選區的楊福廣,贏面較大;獨立人士方面,梨木樹東選區的陳琬琛、梨木樹西選區的林超倫,有相當的實力。至於象石選區的,由民建聯的許昭暉與民主黨的蔡子民對壘,兩人已經是老對手,這次對戰,相信會有一番惡鬥。

相關新聞
天平東兩黨勢均力敵    [2003-11-15]
楊屋道選戰料最烈    [2003-11-15]
陳金霖為民謀利勝算高    [2003-11-15]
文匯論壇.區議會選舉以社區表現為主    [2003-11-15]
區選選民重民生輕政治    [2003-11-14]
觀龍居民不要「政治明星」    [2003-11-14]
特稿:嘉輝業主讚葉助修危坡    [2003-11-14]
胡紅玉今出席立會    [2003-11-14]
陳文佑涉公帑資助競選    [2003-11-14]
民主派今舉行造勢大會    [2003-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