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5] 文匯論壇.區議會選舉以社區表現為主

放大圖片

梁美芬:區議會選舉,市民看的是候選人為社區服務的表現。圖為民建聯今屆在黃大仙共派出11人參選。

梁美芬 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區議會本質是為社區服務。誰對社區貢獻最大,服務最好,誰就應該當選;至於候選人的政黨背景,相信只有政黨及政客才是最關心的;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市民那張票的價值就在此。

 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十分激烈,幾個政黨均視此為立法會選舉的熱身活動。

 不少沒有參與區議會選舉的立法會議員亦出席各項區議會活動,把自己的政見向市民講解,從而影響選民在區議會選舉時支持與自己政見相同的候選人。

 在宣傳活動中,有些黨派向市民宣傳選區議員時要先考慮其政見,舉例,先選一些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候選人;有些黨派則認為這些口號是把區議會的選舉政治化。這些選舉方式當然是為了打擊對手,把公眾最容易認同而是對手最弱的一環搬出來,大做文章,爭取選票。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的候選人亦深明此道理;因此,盡量把討論焦點搬回去「社區服務」,避免公開論壇及再糾纏在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區議會本身是一個政治而非政權架構;因此,區議會選舉不可能不牽涉政治問題;而區議會本質是為社區服務。誰對社區貢獻最大,服務最好,誰就應該當選;至於候選人的政黨背景,其是否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相信只有政黨及政客才是最關心的;區議員對其區內的市民來說就如一條村的村長,街市、坑渠有問題都要管。市民看的是這個候選人為社區服務的表現;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市民那張票的價值就在此!

遊行搞手不見得有優勢

 有些助選團成員強調若二十三條立了法,社會就不可能穩定;因此,居民必須支持「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候選人」。這種表述方法未免太過無限上綱,因為基層市民對於二十三條立法主要是一個抽象的認知;他們關心的是「是否有工做,有飯開?」基層市民有基層的考慮,停留在二十三條的討論對區議會選舉並不會有很大的作為。

 因此,經常出鏡或上街遊行示威的候選人在區議會選舉中,並不見得會有很多的優勢,那個黨均如是,反而那些「師奶殺手」會有其更牢固票源。

區會與立會候選人素質要求不同

 這次區議會選舉,各派各黨都虎視眈眈,誰能搶到這塊肉,誰在立法會的選舉就走前了一大步。然而,區議會與立法會候選人的素質是不同的;立法會需要的是有議政能力的議員,主要職能針對政策分析及政治架構、立法等;區議會則集中民眾基礎,服務社區。

相關新聞
天平東兩黨勢均力敵    [2003-11-15]
5大勢力火併荃灣硝煙濃    [2003-11-15]
楊屋道選戰料最烈    [2003-11-15]
陳金霖為民謀利勝算高    [2003-11-15]
區選選民重民生輕政治    [2003-11-14]
觀龍居民不要「政治明星」    [2003-11-14]
特稿:嘉輝業主讚葉助修危坡    [2003-11-14]
胡紅玉今出席立會    [2003-11-14]
陳文佑涉公帑資助競選    [2003-11-14]
民主派今舉行造勢大會    [2003-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