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5] 學者:請辭是政治承擔表現

放大圖片

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盧志強和譚耀宗,秘書長馬力陪同主席曾鈺成總結本次區選。(施立偉 攝)

 【本報訊】對於民建聯主席曾鈺成為今次區選的失利提出請辭,多名學者認為,他作為一個政黨的黨魁,將政黨的利益放在首位,是對政治的一種承擔,也是一種成熟的表現。他們指出,曾鈺成的辭職對民建聯未來發展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顯示黨魁氣度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表示,曾鈺成的請辭,顯示出他身為黨魁的氣度,是對政治責任的承擔,亦是重建民建聯的第一步。王家英認為,曾鈺成退居幕後,未嘗不是好事。至於接任人選,王家英認為,副主席譚耀宗及秘書長馬力都是可以考慮的人選。

有助立會選舉

 嶺南學院社會科學系政治學副教授李彭廣說,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政黨整體利益遠高於個人本身榮譽,曾鈺成作為政黨的領導層,當政黨出現錯失時,必須負上最終「下台」的責任,特別在社會上普遍要求問責呼聲中,曾鈺成這種做法值得鼓勵。

 李彭廣又說,曾鈺成辭去主席一職,是一個明智決定,可以讓民建聯重建一套新的「政治倫理」,有助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及未來發展。

 另外,民建聯秘書長馬力指出,曾鈺成堅決提出辭去民建聯主席的職務,中委會下周會討論曾請辭一事。他說,曾鈺成的誠信及領導才能,是不容置疑的,至於最終是否接納曾的請辭,要由中委會決定。

功績不可抹煞

 北區彩園選區當選的民建聯代表蘇西智說,曾鈺成一向做得很好,令民建聯的會員人數不斷增加,不能以單一事件抹煞曾鈺成過去的功績。

 蘇西智又表示,由於曾鈺成早前曾許下諾言,所以今次主動辭職亦「無可厚非」,證明主席有誠信。蘇西智說,由於曾鈺成一直被敵對政黨作為攻擊對象,今次更換主席亦可能是一件好事,他自信民建聯有人才出任主席一職。

相關新聞
四度點票 陳鑑林險勝    [2003-11-25]
港進聯:重視市民訴求    [2003-11-25]
自由黨:保皇未必失分    [2003-11-25]
曾鈺成辭黨魁    [2003-11-25]
民主黨要盡快檢討政制    [2003-11-25]
林瑞麟:曾鈺成去留特首決定    [2003-11-25]
李柱銘:欲奪立會31席    [2003-11-25]
田北俊表示惋惜    [2003-11-25]
多番覆核致揭盅遲    [2003-11-25]
曾鈺成政途數歷坎坷    [2003-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