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5] 民主黨要盡快檢討政制

 【本報訊】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昨日表示,該黨將聯同區議會內其他「民主派」議員,聯署要求特首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該黨又認為,今次區選的高投票率,顯示選民對「還政於民」有很大訴求,政府應盡快展開政制檢討,以便在07年普選特首及在08年普選立法會。

要求取消委任議席

 副主席何俊仁指出,根據《區議會法例》有關規定,「行政長官可委任區議會議員」。他認為條文中「可(may)委任」表示特首不一定要委任議員。

 他批評以今屆一百萬選民投票計算,特首委任102名議員,即「一個人投幾十萬票」、「是想抵銷、局部抵銷『民主派』在區議會的影響力」。李永達表示,民主黨將聯同其他「民主派」聯署要求特首取消委任議席。

 主席楊森表示,希望特首及中央領導人透過今次選舉,明白港人對加快民主進程的訴求。他聲稱,加快民主進程不但能照顧及協調社會各階層利益,更能實現「一國兩制」的精神,對台灣起示範作用,亦可避免給予「台獨」人士藉口。被問及明年立法會選舉的措施,楊森強調將會加強與其他「民主派」的協調工作,有信心減少與其他「民主派」互相競爭的選區。

 民主黨今屆共派出120人參選,結果有95人當選,得勝率為79.2%。楊森坦言「結果比預期為佳」,但強調民主黨今後須繼續加強地方工作。楊森承認,民主黨今屆表現與「七.一效應」有很大關係,因為增加了不少登記選民。

相關新聞
新聞分析:民建聯失利「非戰之罪」    [2003-11-25]
四度點票 陳鑑林險勝    [2003-11-25]
港進聯:重視市民訴求    [2003-11-25]
曾鈺成辭黨魁    [2003-11-25]
自由黨:保皇未必失分    [2003-11-25]
學者:請辭是政治承擔表現    [2003-11-25]
李柱銘:欲奪立會31席    [2003-11-25]
林瑞麟:曾鈺成去留特首決定    [2003-11-25]
多番覆核致揭盅遲    [2003-11-25]
田北俊表示惋惜    [2003-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