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1] 書評

向 海

當「非典」成為歷史

 今年年初的「非典型性肺炎」(即SARS)疫症,猶如一股突如其來的狂風,給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帶來緊張、憤怒和傷痛。如今,雖然狂風早逝,雲開霧散,但箇中的經驗和教訓卻不應該忘記。

 文匯報記者鍾雪冰的新書《追蹤世衛官員兩萬里》,以翔實的第一手資料和信息,完整地交待了「非典」的爆發、蔓延、肆虐以及最終得到遏阻和控制的經過。在疫情發展最為嚴峻的時期,作者追隨世界衛生組織官員的專家們,足跡遍及北京、廣東、上海、河北,行程兩萬里,採訪上百人,積累了大量的獨家新聞素材,包括引發爭議的「高官下馬」經過,以及「非典」時期的「河南愛滋村之憂」。如今,這些寶貴的素材全部收錄在書中,給關注者勾畫出一幅清晰的中國「非典」圖像。

 該書通過大量的數據資料和獨家採訪內容,記錄了有關「非典」的三大內容:一是疫症的歷史,從第一個感染者到疫情結束;二是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的抗疫合作過程,以及世衛專家在中國考察疫情的全過程;三是十個由「非典」引發的話題討論。

 正如一位世衛專家在書中的前言中所寫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無論是歷史學家、醫學專家,還是政府官員、關注國情的民眾,都將因此書真實全面地記錄了一段歷史而更加珍視它!」

敢於「犯罪」才能成功?

 「今天鬱鬱不得志,只因你的罪孽仍未夠深!」這是一位在當今新興的互聯網營銷業中最受歡迎的顧問及演說家說的話,他年輕時曾因中學多科不及格而吃了多間大學的「閉門羹」,踏入社會之後,又被「炒魷魚」達十多次。

 他的名字叫做馬克•劉易斯(Marc Lewis),香港經要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今年9月將他的著作之一《成功七宗罪》翻譯出版。

 劉易斯在書中闡述了要想成功需要犯下的「七宗罪行」,正是基督教文化所極力反對的「七宗罪」:驕傲、嫉妒、暴食、縱慾、憤怒、貪婪和懶惰。這些罪行,自中世紀以來,一直被視為導致人類墮落沉淪的劣根性。

 但是,劉易斯卻自有一套詮釋罪行的理論。他通過觀察和體會發現,人類只要懂得和善於利用自己的劣根性,所謂「七宗罪」反而可以成為充分發揮潛能,邁向成功的動力。

 不信麼?驕傲可以滋生自信,嫉妒可以激發目標,暴食能揭開慾望的上蓋,縱慾有助於實現短期的人生目標,憤怒能激發出要把事情做對做好的激情,貪婪則確保我們有的放矢,精明的懶惰往往比盲目的辛勞更有貢獻。

 該書分七章分別講述每一宗罪行,解釋為何要敢於且樂於「犯罪」,並附有實際的運用方法,及如何操練。至於每一章內插入的一些名人或著名企業怎樣靠「犯罪」而成功的例子,更是妙趣橫生,同時也頗富有啟迪。比如:勞斯萊斯利用驕傲稱霸車壇;可口可樂以懶惰穩守一哥地位;李察布蘭森借憤怒開拓商業王國;貪婪加暴食,造就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等等。

 《成功七宗罪》的題材和內容極富爭議性,利用人性的陰暗面發掘潛能,邁向成功,不愧為「最反傳統的成功指南」。正因為如此,出版者通常會發出這樣的告誡:心智未成熟者嚴禁翻閱。

 雖然說,這樣的告誡本身未嘗不是一種推銷手段,但也確實只有成熟的心智才懂得分辨,書中所誇耀的種種「罪行」實例,哪些是有益的經驗,應該汲取,哪些實際上是在玩弄「損人利己」的把戲,這樣的成功是邪惡的,宛如以信譽作籌碼的賭博,就算賭贏了,也並非「正果」,應當擯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