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1-03] 宗教與政治應分開

梁美芬 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聖誕節平安夜到處都是慶祝基督誕生的活動,很多信徒亦會在該夜去聽道理,這是聖誕活動的一部分。

平安夜聽神父講政治

 筆者有不少朋友及親人是天主教徒或基督教信徒。今年聽他們討論平安夜的講道中,有不少內容涉及香港政治,講道的神父公開向信徒表示要爭取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亦有些講道是涉及另外的宗教特別是如何對付回教徒。筆者赫然發現當這些基督教的牧師或天主教的神父談及一些回教國家時那種憤恨,包括他們提及回教徒國家的領導是如何差劣,回教是如何無理,回教是如何違反基督信仰。在現今世代,相信社會民主化是大趨勢。但在平安夜聽到神父及牧師大談政治,筆者總是不太舒服。

 任何宗教都是由人去實踐的,人本身就不完美。當平安夜講道的牧師大罵回教國家的領袖有多卑劣的時候,他們可能忘記了基督教國家或天主教國家的領導亦有些是「窮兇極惡」,為「權位」犧牲自己的信仰及人民的利益。《聖經》的舊約亦記載了很多此類的例子。揀選的子民甚至是耶穌的門徒都曾出賣耶穌。筆者提出這些討論並不是說基督教不可信,而是想提醒市民神職人員都是人。

 神職人員主要職責是牧養人的靈魂;政客主張的是政權,兩者走得太近,會容易令信眾迷失方向,容易令神職人員身份混淆。

法國總統打擊回教徒

 近期法國總統宣佈法例,下令法國的學校不可再讓學童佩戴帶有宗教色彩的物品,如女回教徒不可再蒙頭上學等。這條法例一經頒佈,隨即引起很多人反對,但亦有人歡迎。歡迎的人認為以後不需要再見到蒙著頭巾的回教婦女隨處走;不同意的人當然是認為這條《法例》違反宗教自由及表達信仰的自由等。

 法國總統認為此例一頒,能強迫一些非理性的信徒走向理性化,從而使他們以更理性、更開放的思維去看事物;明顯地,法國總統此舉要打擊的對象是回教徒,而不是基督教或天主教。

文革是個慘痛教訓

 此舉使我想起66年文革期間,中國大陸所有的學校都禁止學童信奉任何宗教,甚至連孔子、孟子都不可信;因為馬克思是無神論者,因此,任何有神的位格的理論及信仰都必須受批鬥。

 文革是個慘痛的教訓。現時,除非一個宗教威脅到中國的政權,基本上,中國大陸是在實行宗教自由;南方有不少佛教徒,全國有不少基督徒及天主教徒,少數民族地區不乏回教徒。當然,中國亦有不少無神論者。

 社會要開放,必須容許思想及信仰自由,但切忌由單一的宗教思想去主導政治發展。一個社會應容許不同的信仰及文化,若一個以宗教掛帥的領導人一天到晚罵其他信仰或其他少數民族,他還能服眾嗎?一個領袖必須對所有宗教都持包容的態度。無論一個領導是否同意其他宗教的思想,他是有責任去保護少數人的意見。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宗教領袖過分介入政治

 現在香港社會的方向開始有所扭曲。宗教領袖太過介入政治,而往往在講道時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這並不是好現象。作為任何宗教的信徒,有權表達政見;同一個信仰的人亦可持不同政治主張。但作為牧者若想表達意見,則應該以其個人身份或其在其他政治團體的身份表達或發表政見,而不是在平安夜或在安息日講道時談政治,這容易令信眾混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