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4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服務專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4-21] 麥柱發.陳文.楊子江《三人行攝影展》禪的體悟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蘇 愚

 禪,與其說是宗教,不如說是一種獨特的思維方式和語言藝術。按照一般習慣,大部分人在平時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按著一定的邏輯,沿著兩分法的對立思維模式,進行思維和語言。比如當你思樂說樂,背後必定襯著一個苦;當你思苦說苦,背後又必定襯著一個樂。

 禪,是超然的,它既超然於有和無,又超然於樂與苦,眾人擾擾,我獨閑閑。好似城中一些人,驚於寵辱、患於得失,被名與利困苦。而作為一個超然於寵辱得失之外的禪者,卻正遺世獨立,飄然悠閑。

 禪,在於找回自我,開發自我,重視於對「自家寶藏」的體悟。

 香港卅五攝影學會由二十三至二十五日在中央圖書館地下大堂展覽廳舉行「三人行攝影展」。「三人行」中的二人是筆者多年朋友,分別是陳文和楊子江。

 傾蓋如故,白頭如新。筆者和陳文、楊子江相交往近十年,相熟的是陳君、楊君在玩具製造業的巨子地位。陳文乃香港玩具廠商會的前會長,現為榮譽會長,揚名於香港工業界。楊子江則是藍盒集團副主席、香港玩具廠商會常務副會長,溫文爾雅、不亢不卑。

 陳文、楊子江數十年前即投身玩具製造業,業務繁忙,業內競爭劇烈,為節省生產成本,將龐大生產線北移內地,陳君、楊君為承接訂單,四海為家,是一個十足的生意人。

 在二年前,筆者隨陳文所率玩具廠商會訪問團赴粵,歸途中見到陳文隨身的攝影器材,詢問下知道陳文是位攝影發燒友。對答間,輕描淡寫,未見波瀾,但令筆者第一次感受到陳文那股禪意——清潭對面,不是佛是誰?

 深潭月影,任情玩去,無非好景。

 在今年三月,楊子江致電筆者,稱見到報紙上報道內地一對患難夫妻的故事,巨瘤將太太的五官遮去,丈夫緊靠不離不棄。楊君電話中說,想寄一點錢給那對患難夫妻。筆者據楊君叮囑找到聯絡電話相告,楊子江在電話中多番相謝。此事令筆者感受到楊子江的一行三昧。

 在日前九龍會中餐廳,陳文和楊子江告知筆者,將舉辦「三人行攝影展」,有幸邀得麥柱發先生一起參與。

 陳文說,將展出逾三百幅作品,其中麥柱發的作品大部分為五十、六十年代香港景象,作品以黑白為主,他自己則以寫意為主的新派作品,而楊子江的展出則由抽象、寫實二大風格的作品組成。陳文表示,香港有好多靚景,只要有心就不難發現。而筆者閱讀陳文近期數幅作品,表現手法跳出傳統取景的局限,為老地方注入新視野、新概念、新意象,畫面光色交織,充滿了生命的歡愉。

 陳文談及禪意,謙遜地笑了。他說,做人最主要開心,攝影帶來的滿足感和樂趣,超越期盼。

 楊子江在介紹今次展覽時透露,在與同行進行交流和分享之餘,又藉此為四川省山區的貧苦兒童籌募經費興建小學,一起回饋社會,造福桑梓,而展覽及籌募活動得以順利進行,要多謝各界友好的關懷、支持。楊子江透露,籌募總額初步估計有三十萬港幣,四川省統戰部、海外聯誼會的領導王勇策、聶文強將專程來港擔任主禮嘉賓,香港方面則由黃貴權醫生、蔡志明博士、陳振東博士、陳明耀先生、黃鐵城先生、鍾志平先生、高月明先生等擔任主禮嘉賓。

 古代高德說,青青翠竹,都是真如本相;茂盛菊花,無非般若智慧。陳文、楊子江從商不掩本性,稍有瞬間剎那,便找回自我、開發「自家寶藏」,實在是「隨著流水去」。世間講及萬物收與藏,唯荒蕪了心靈,願在「三人行攝影展」中透過作品,洗滌心靈。

麥柱發

資深攝影家 香港卅五攝影學會前主席

陳文

 政協第九屆四川省委員會委員 香港玩具廠商會榮譽會長 香港卅五攝影學會前主席

楊子江

 香港玩具廠商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貿易發展局玩具顧問委員 香港玩具協會執行委員 四川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 香港卅五攝影學會前主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服務專區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