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16] 地理日記:西貢海下灣——孕育珊瑚之地

放大圖片

西貢灣仔(相片由漁護署提供)

郊野公園護理員 大腳板

 這個偏處一隅的湛藍海灣位於西貢半島北端、赤門海峽南岸,自1996年7月5日劃定為海岸公園之後,它便開始廣為市民熟悉——這裡就是以海洋生物豐富見稱的海下灣海岸公園。

 這個開口向北、呈U形的海灣,由於沒有大河流將大量泥沙匯入,故海水能常保清澈,鹽度充足;沒有大風浪的沖擊,灘岸又淺,更遠離人為干擾,是孕育珊瑚的理想地方。

 海下灣海岸公園有繁茂的珊瑚群落,至少有59種石珊瑚可在該處找到。以這個珊瑚群落為家的魚類,更錄得超過120種,進一步確認該處的生態價值。遊覽海下灣,切記不要污染海水,更不要傷害這裡的海洋生物和珊瑚,因為牠們都是自然生態的一分子。

 毗鄰海下灣的小島嶼都是火山岩組成的,小巧的磨洲、長條形的銀洲和不知名的石排,看來就像顆顆翡翠散落藍色桌布上。

 像一隻大青蛙俯伏海上的灣仔半島,卻經歷過一段「辛酸」日子。這半島曾經是採泥區,表層泥土被挖走作填海及建築之用。整個半島的地貌徹底改變,原有植被被剷除,光禿禿的底層岩石外露,直到80年代下旬,採泥工作完結,植林工作才艱辛地展開,務使半島重披綠衣。

 1996年6月14日,「重振風釆」的灣仔半島被劃為西貢西郊野公園(灣仔擴建部分),半島上的大型露營地點、自然教育徑及越野單車徑均廣受歡迎。最高點大嶺墩更是俯瞰海下灣的好地方。

 前往方法:假日於北潭涌乘7號專線小巴往海下,或乘94或96R巴士往黃石碼頭,接大灘郊遊徑前往灣仔半島。

 今期地理日記是本系列最後一期,多謝各報章讀者一直支持,希望地理日記能引發大家對自然環境的興趣。

 香港地質學家李作明先生乃地理日記之專家顧問,漁農自然護理署謹此致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