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2] 淘大十優狀元立志從醫

放大圖片

 女拔萃的3位10A女狀元、(前排左起)周廷勵、彭匡怡、陳曉恩及5位9A狀元、(後排左起)何珈茜、施雅儀、劉旨琦、關焯瑩及蕭天慧。 (劉國權 攝)

 【本報訊】醫科大熱!今年會考的多位10A和9A狀元,不約而同以醫科作為自己的未來選擇志願。他們有的因為出身醫生世家,更受父母救死扶傷、對抗SARS精神的熏陶;有的因為身居淘大,身歷SARS的悲壯戰役,視醫護為英雄;也有的因為親人死於頑疾,從小立志要與病魔抗爭……狀元的選擇,折射出SARS之後香港社會濃濃的人文關懷氣息。

 樣子甜美的女拔萃書院10A狀元彭匡怡,父母彭紹華及張文鳳均是東區尤德爵士那打素醫院的醫生,在病理部工作,曾參與解剖沙士死者的工作。當時彭爸爸曾拍下穿瓜「太空裝」保護袍的模樣。匡怡擔心一場之餘,從醫的執著從未因此消減。

女狀元視高永文為偶像

 匡怡從醫的志向由幼年開始,當時她要好的表姐曾患眼疾並獲良醫治好,令她萌生了當醫生的志願。她覺得,沙士期間所有醫護人員在壓力下都盡心盡力,抵抗疫症,值得人尊重,她對香港的人、文化及道德精神感到自豪;她更將醫管局專業事務及人力資源總監高永文作為偶像,因為在處理非常複雜的SARS疫情上,年輕的高永文表現出豐富的經驗和盡責精神。正因為如此,她打算留港升學,將會在明年參與大學的拔尖計劃,並以港大的醫學院為首選。

 同為女拔萃書院10A狀元的陳曉恩說,被稱為「香港女兒」的謝婉雯深深感動了她;謝自動請纓上前線醫治沙士病人、捨己為人的偉大情操,令到曉恩確認了自己心目中的未來路向;而因為陳媽媽本身在浸會醫院從事護士工作,亦令曉恩加深了對醫護工作的了解。

淘大生讚楊永強抗沙士表現

 曉恩初步希望留在香港升讀醫學院,但仍未決定會否參與拔尖計劃,「很多人也說經歷過高考會令人成熟些,但我同時也怕辛苦,所以仍在考慮(拔尖)。」

 由母親及妹妹陪同前來領取成績的賀錦輝是皇仁書院的學生,亦是全校唯一一位10優狀元。家住淘大花園G座的他說,由於沙士期間有他認識的人因病去世,令他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明白能夠救死扶傷是人類的理想,所以他希望能夠當醫生,以便將來回饋社會。

 賀錦輝認為,已經辭職的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的表現非常值得稱讚,因為若以一個淘大居民的角度(即他自己)的角度去觀察事情發展,楊永強可說是一個從善如流的局長。

 他說,在沙士一役中,淘大E座居民抗拒封鎖全座的決定,即使面對社會部分激烈的批評,楊永強立刻並堅持將眾居民遷往度假村之中,社會及居民要求中間作出平衡,「由此可見他的表現理想」。

世上窮苦病人多須救助

 來自英皇書院、出身自小康之家的十優狀元盧偉強,成長道路平坦。他記得,師兄、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系主任林順潮教授回母校訪問,向他在內的同學訴說從醫的經驗,並憶述回內地救治有眼疾病人,由於病人沒有錢治療,要用小豬作抵押。這令盧偉強感受到世界的窮苦病人,實在太需要協助,自此他便立志要當醫生。如果日後可以當無國界醫生,就更有意思。

 經過沙士一役,加速了他的成長,深深體會到窮苦病人的不幸和醫生的偉大,並深化了他立志當腦科醫生的意願。盧偉強表示,所有因沙士徇職的醫務人員,都很值得欽佩。沙士初期,沒有人知道預防的方法,但所有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在病房中與來歷不明的病魔作戰,完全不顧自身的安全,這種精神很可敬。

 他堅定地表示,「希望能將自己所學的知識,貢獻給有需要的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